建設者——築夢冬奧的“硬核力量”
2022-04-14 09:5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場館建設是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中之重,也是支撐盛會如期順利舉辦的硬體基礎。7年來,發揚工匠精神,打造巧奪天工、世界一流的場館設施的建設者,是築夢冬奧的“硬核力量”。

  4月8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在京隆重舉行。新華社記者翟健嵐攝

  在4月8日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大量建設者群體和代表榮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突出貢獻個人”稱號。在異常困難情況下推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備工作,建設者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回首7年冬奧路,硬體設施建設先行。

  冬奧場館建設標準高、難度大、周期短。北控集團董事長田振清記得,延慶賽區起初是一個無路、無水、無電、無通信的“四無”山區,數萬名建設者夜以繼日拼搏奮戰,涌現出雲端上的“騾馬隊”、生命相托的“夫妻井”等感人故事,最終成就“雪飛燕”“雪遊龍”等一批驚艷世界的一流場館。

  1月28日,拍攝的被稱為“雪飛燕”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回首艱苦推進期,疫情等挑戰接踵而至。

  大量冬奧場館我國沒有設計、建設經驗,疫情挑戰更讓工程推進變得難上加難。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副主任丁建明的工作足跡踏遍北京賽區、延慶賽區的每一處競賽場館、主要非競賽場館和臨時設施,統籌協調55項首都冬奧工程,實現全部8個競賽場館提前1年交付,主要配套基礎設施提前2年完工投用。

  回首賽時保障難,大事小情必作于細。

  為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和20多次聯排彩排供電萬無一失,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的保電人員將國家體育場“鳥巢”電力設施的11830顆螺絲全部擰緊3遍。依托北京冬奧電力運作保障指揮平臺,所有場館全部電氣設備的電氣量、機械量、環境量、監測量做到“四維感知”,成為供電保障的“千裏眼”“順風耳”。

  4月10日,這是一位場館建設者(右)與家屬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內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任超攝

  不計得失,默默耕耘,全力以赴。

  一些建設者完成賽前建設任務,帶著不舍奔赴新的建設戰線;一些建設者參與賽時保障,在閉環內外舍家忘我、奮戰數月;一些建設者至今堅守在場館,積極謀劃、接續奮鬥,要管理好、運用好北京冬奧遺産……

  7年,建設者長了年紀,很多人多了皺紋白發,也多了自信篤定。這段經歷足夠榮耀:北京2022,我是建設者!

  記者:張驍、姬燁、王璐、李欣瑩、黃愛萍

  編輯:劉寧、吳博文、肖世堯、張月(實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建設者——築夢冬奧的“硬核力量”
    新華社記者翟健嵐攝  在4月8日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大量建設者群體和代表榮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突出貢獻個人”稱號。
  • 北京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一季度優良天數達到81天
    今年一季度,北京空氣品質持續改善。市生態環境局介紹,今年一季度,本市加快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工作,精細化治理大氣污染,不斷深化“一微克”行動。
  • “冰雪向未來”全國群眾性冰雪主題活動在京啟動
    冬奧冠軍隋文靜與石景山的青少年一起參與植樹活動。武大靖、任子威、曲春雨、范可新、高亭宇、蘇翊鳴、齊廣璞、隋文靜、韓聰、李文龍、閆文港等眾多冬奧健兒與石景山區冰雪運動愛好者和青少年們現場交流互動。
  • 上方山“雲梯”上,消防員架起“人梯”
    “清明小長假期間,這群可愛的消防員在崗盯守,在‘雲梯’處搭起了‘人梯’……面對周圍的懸崖峭壁,如果沒有他們,真的不知道我們會怎樣……”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機動支隊近日收到一封感謝信。4月3日14時許,正在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防火巡護的應急部森林消防局機動支隊二大隊四中隊第一小組組長楊碩發現了一處“意外險情”。
  • 一天三趟,不讓患兒無菌餐斷頓
    昨天早上6點,伴著朝霞,隋東生來到華英園社區外,等候的工作人員將一個消殺後層層包裹著的飯盒遞給他。為此,南法信鎮開辟綠色通道,安排救護專用車每日全程接送他到醫院,保障孩子的治療進程。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