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一季度PM2.5濃度36微克/立方米
2022-04-14 09:09:2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一季度,北京空氣品質持續改善。PM2.5平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同比降40%;優良天數81天,佔比達90%。

  市生態環境局介紹,今年一季度,本市加快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工作,精細化治理大氣污染,不斷深化“一微克”行動。受生態補水等影響,水環境品質普遍向好。土壤環境狀況總體良好,土壤污染風險得到有效管控。

  加強水資源保護,本市出臺“十四五”時期生産生活用水總量管控實施意見,密雲水庫被評為首批全國9個“美麗河湖”優秀案例之一。落實水生態保護,啟動永定河生態補水,豐臺區建成首個區級水生態監測實驗室。

  市生態環境局、市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聯合編制《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土壤污染防治規劃》,加強土壤生態環境保護,保障“米袋子”“菜籃子”和人居土壤環境安全。同時,加強政策支撐,印發“十四五”能源發展、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等規劃,修訂新增産業禁限目錄、落後工藝淘汰目錄。積極建設碳市場,886家重點碳排放單位納入本市碳市場管理,積極承建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中心(CCER)落戶北京任務。

  下一步,北京市將堅持以問題導向,緊盯季節性污染問題,抓緊抓實各項污染防治攻堅戰任務落實,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 駱倩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北京市政協黨組召開擴大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日前,市政協黨組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具體舉措。會議要求,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的殷殷囑托,把北京冬奧精神貫穿到政協各項工作中。
  • 市人大常委會黨組舉行學習報告會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李偉參加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會黨組舉行學習報告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會上,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市運作保障指揮部冬奧村保障組組長、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村長劉偉用一個個鮮活事例,報告了冬奧村籌備運作保障過程中的感人瞬間和難忘故事。
  • 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劇院地鐵站主體結構年底完工
    昨天,記者從北京地鐵城市綠心預留工程施工現場獲悉,位于副中心三大建築之間的北京大劇院站目前建設完成70%,車站主體結構預計今年年底完工。記者了解到,M101線是副中心區域的首條內部地鐵線路,一期工程起點為商務園,終點至張家灣東,線路全長19公里,設置站點14座,將串聯起通州商務園、潞苑居住區、運河商務區、城市副中心站樞紐地區、行政辦公區等多個重點功能區。
  • 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收費五花八門“一家一個樣”
    本月開始,北京住宅小區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有了統一收費標準,但近半個月過去了,各家小區的收費還是五花八門。記者走訪昌平區、朝陽區10個不同小區發現,這些小區所採用的6種不同品牌充電樁,要麼是沒有實現電費和服務費分別計價、分別收取,要麼是分開收費但電費不按0.5103元/千瓦時來收取。
  • 北鬥高精度無人配送場景將落地順義亦莊等地
    在今天上午舉行的十三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新聞發布會上,市經信局副局長王磊透露,“北京市北鬥融合創新應用示范項目”已獲正式批復。在北京市順義區、經開區及河北、天津等地,面向外賣、快遞、商超社區服務、園區配送等室外實際復雜環境,實現無人配送示范應用。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