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公交站將與地鐵拉近距離
2022-04-14 09:00:1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打造“聰明的車”“智慧的站”“數字的線”“動態的網”,“十四五”時期,北京公交服務將再上一個臺階。

  記者昨天(13日)從北京公交集團獲悉,到2025年,北京公交客運線路總數將達2200條,常規線路達到1247條、線路長度2.86萬公里,年客運量實現23億人次。今年,北京公交將加密與地鐵網的接駁服務,將再延長部分公交線路營業時間。

  ●逐步削減長線增添短線

  “近年來,我們優化削減了2000多公里的重復線路,解決400多公里的公交覆蓋,線路條數不斷增加,城區線路長度減少,線網長度不斷增加,長線逐步減少,短線越來越多,線路周轉效率得以提升。”北京公交集團線網中心副經理季欣榮介紹。

  去年,北京公交共調整60余條線路營業時間。一方面結合“乘客需求”延長50余條線路的營業時間;另一方面縮短6條與夜班重疊線路的營業時間。今年,公交運營時間將繼續優化調整,除了延續有針對性地延長或縮短營業時間的措施,還將分區間安排線路營業時間。

  具體來講,結合公交專用道啟用時段,通過調整營業時間的方式,將部分線路低峰時段調整為區間運營。比如,京通快速走廊由通州新華大街開往國貿方向,現有647路、667路、806路等多條規劃幹線並行,高峰時段客流較大,依托公交專用道運送速度快、效率高;低峰時段客流很低,將部分線路低峰時段調整為通州城區內區間運營,減少低峰時段低效行駛公里,使公交資源能夠高效運轉。

  ●針對新開地鐵線設置微迴圈

  今年,北京公交將加密與地鐵網的接駁服務,加強地鐵網覆蓋不足區域、週邊橫貫軌道網的地面公交服務。根據前期踏勘調研,1000余處公交站正在研究改造方案,進一步縮短換乘地鐵距離。公交集團對接駁地鐵的站位及周邊道路設施改造提出了具體要求,包括剷除綠化帶並硬化地面,拆除隔離護欄,道路渠化改造、清理路側停車位,調整交通標線,增設過街設施,在地鐵口周邊增建道路等。

  今年,公交優化主要關注地鐵成網對地面公交全網的影響,著眼于公交線網內並行線路的優化、低客流線路或區段的優化。其中,17號線南段涉及大羊坊路沿途公交優化;8號線南北貫通天壇、前門、王府井、南鑼鼓巷、後海、鳥巢,關注141路、82路客流變化;14號線東西貫通涉及南二環、南三環的客流影響,關注973路及途經麗澤路的公交客流變化。

  同時,加密與地鐵網的接駁服務、加強地鐵網覆蓋不足區域、週邊橫貫軌道網的地面公交服務。為方便東壩地區居民出行,打造東壩南二街公交幹線,去年5月調整412路(原619路)至東壩南二街,線路調整後形成了東壩地區新的地面公交服務通道,方便沿線多個小區居民出行。未來地鐵12號線、3號線輻射東壩地區時,公交再適時調整,減加結合、長短結合,發揮兩網各自優勢。

  促進線網互補融合,補充軌道線路空白區域公交線路,還要增加接駁地鐵的微迴圈小公交。針對去年多條地鐵線段開通,公交集團新開微迴圈進行接駁。針對17號線南段,新開專217接駁地鐵十八裏店站,新開專232接駁地鐵次渠北站等。今年年底,服務16號線南段和昌平線南延,公交集團正在進一步研究接駁方案。此外,結合地鐵末端站運營時間,還要進一步做好夜間公交運力投放,加強與軌道運營時間的銜接補充。如在豐臺火車站開通夜間擺站車,結合夜間火車到站時間增設開往三環夏家胡同的擺站車。

  ●麗澤將推“需求響應式”巴士

  疫情期間,一人一座、快速直達的定制公交受到通勤族的歡迎。今年,北京公交集團還計劃在麗澤商務區試點“需求響應式”公交服務,推出優享巴士新産品。

  優享巴士將升級差異化、個性化服務,從響應時間、需求匹配度、乘車效率、舒適度等方面充分發揮需求響應公交相比傳統公交的優勢,服務通勤通學出行需求,降低預約成行人數門檻。同時,完善人、車、線、站等資源分配演算法,按預約出行需求靈活設站。

  季欣榮介紹,圍繞區域內短途出行需求,北京公交集團創新定制公交服務模式,按照“定站不定線,按需派車”原則,採用線上預約、線下核銷的方式,為區域內市民提供定制化公交出行服務。公交集團去年4月開通了望京區域巡遊,後續又開通了環球度假區、蘇家坨、小紅門、豐臺科技園、回龍觀區域巡遊。望京巡遊車輛日均載客已突破2000人次,豐臺科技園日均客運量1000余人次。

  巡遊定制公交的開通,服務了市民出行“最後一公里”,也能有效解決共用單車無序投放。線路提供全天候服務,彌補了特殊天氣時居民步行、騎行不便的短板,特殊天氣時客運量比平時增長約30%。(記者 孫宏陽)

  (原標題:“十四五”打造動態公交網,部分公交營業時間再延長 千余公交站將與地鐵拉近距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十四五"打造動態公交網 千余公交站將靠近地鐵
    打造“聰明的車”“智慧的站”“數字的線”“動態的網”,“十四五”時期,北京公交服務將再上一個臺階。具體來講,結合公交專用道啟用時段,通過調整營業時間的方式,將部分線路低峰時段調整為區間運營。
  • 新發地每天“進菜”約兩萬噸 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記者從新發地市場獲悉,目前市場蔬菜日上市量維持在2萬噸左右,供應充足,價格平穩。新發地市場相關負責人介紹,蔬菜整體價格下降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天氣轉暖,供應産地北移,北京市場蔬菜價格進入季節性下降區間。
  • “北京地鐵”走出國門 專家為河內地鐵提供指導
    2021年1月,由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及北京地鐵運營技術咨詢股份有限公司組建的中國鐵建—北京地鐵聯合體,通過國際公開競標獲得吉靈—河東線運營咨詢服務項目。運營指標達到北京地鐵自營線路的目標運營指標,運營表現達到城市軌道交通行業國際領先水準。
  • 北京市衛健係統七單位獲冬奧突出貢獻集體表彰
    4月 8日,黨中央、國務院對148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和148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個人”進行表彰。市衛健委黨委書記鐘東波表示,冬奧疫情防控的成功經驗,進一步驗證了中國防疫政策的有效性,“我們對打好疫情攻堅戰,獲得最終的勝利,充滿信心”。
  • 蔡奇主持會議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和促進平臺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等事項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和促進平臺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等事項。各級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自覺接受監督,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