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

2022年05月06日 18:05: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5月6日電(吳萬蓉)“到2025年,具有安徽地域文化特色的分級分類保護傳承體係初步構建,到2035年,分類科學、保護有力、管理有效的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係全面建成。”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5月6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省建設稽查局長高冰松對日前安徽省出臺的《關于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進行解讀。

    “建立分類科學、保護有力、管理有效的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係是保護、利用、傳承好城鄉歷史文化遺産的重要保障。” 高冰松介紹,《實施方案》從完善省級保護傳承機制、明確市縣屬地責任等不同層面推進保護傳承管理體制建設。

    《實施方案》重點從四個方面加強管理。一是分級完善法規政策。省級制定安徽省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條例,歷史文化名城所在設區市制定名城保護條例或辦法,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制定保護措施、村規民約等。二是加強技術支撐。要求圍繞保護對象普查認定、修繕保護、活化傳承、管理監督、安全防災等方面,探索制定相關技術標準。三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包括健全管理隊伍、提升專業人員和管理人員技術水準等方面。四是完善監督管理機制。包括建立定期評估機制、動態監管機制以及執法檢查、巡查等機制。

    據介紹,隨著城鎮化深入推進,城鄉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歷史文化資源作為珍稀的、不可再生的寶貴資源,如何在科學保護的基礎上,最大程度的發揮利用價值,也是《實施方案》考慮的重要方面。

    《實施方案》明確了新發展階段如何保護的問題。堅持保護第一的原則,按空間全覆蓋、要素全囊括的要求,建立全域普查、認定公布機制,把各類歷史文化資源納入保護清單。同時,通過新理念指導,使歷史文化資源所在的特定功能區煥發新的生機活力,進而提升城市建設品質和特色。

    此外,《實施方案》還從不同層面提出了更貼近群眾生活的政策措施,如對于歷史城區,要求提升綜合服務水準,完善基本生活功能,形成宜居、宜業、有活力的特色城區。對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街區、歷史地段等區域,要求增設“口袋公園”等公共空間,改造提升市政基礎設施,探索“微管溝”等適合狹窄街巷的市政管線建設方式。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黃山:玫瑰飄香花農忙

    安徽黃山:玫瑰飄香花農忙

  • 我們正青春丨這,就是中國青年

    我們正青春丨這,就是中國青年

  • 最美職工|初心寫在田野的80後農藝師

    最美職工|初心寫在田野的80後農藝師

  • 最美職工|“焊”衛匠心 點亮平凡

    最美職工|“焊”衛匠心 點亮平凡

  • 最美職工|心中有愛 世上無“艾”

    最美職工|心中有愛 世上無“艾”

  • 皖南焦村:平流雲美景雨後初現

    皖南焦村:平流雲美景雨後初現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2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