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滬皖聯手,從“死神”手中搶下五歲患兒

2022年04月27日 09:26: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合肥4月26日電(記者朱青、戴威)這是一場和死神的兇險較量——25日,在皖滬兩地醫務人員的接力救治下,5歲的龐寶(化名)終于痊愈回家。

    龐寶在2021年12月被診斷為極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在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移植科接受手術。受疫情影響,原定的術後檢查治療無法繼續,他的爸爸媽媽于3月26日帶著龐寶自駕返回安徽老家。

    在高速上時,龐寶媽媽接到了上海疾控中心打來的電話,稱孩子核酸初篩陽性。驚慌失措的一家人一邊撥打110,一邊找到最近的高速服務區將車停下,等待救援。

    在民警護送下,龐寶當晚由120救護車閉環送至合肥市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濱湖院區,經合肥市疾控中心復核確認為陽性。

    醫護人員護送龐寶離開醫學隔離病區。

    “極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外周造血幹細胞移植術後感染新冠肺炎,我們查閱了相關文獻,全國未見報道,有可能是首例。”定點醫院兒科主任黃金華第一時間接手了龐寶的治療。

    3月27日的血常規檢查顯示,孩子的白細胞、中性粒細胞和血小板數值都處于危險的低位,幼小的生命危在旦夕。

    黃金華緊急與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移植科陳靜主任團隊取得聯繫,並請來了安徽省多家醫院相關專家組成專家聯合治療團隊,兩地專家每天通過視頻連線溝通龐寶的病情。

    受疫情影響,龐寶在上海未能完成最後一次嵌合率檢查,這一檢查成了當務之急。定點醫院派出做基因診斷的江蓓蕾副主任團隊進駐感染病院區,為龐寶採集血樣標本,經標本滅活新冠核酸陰性後快速送檢。

    很快,嵌合率檢查結果出來了,總嵌合率95.94%。黃金華説,嵌合率達到95%以上説明移植成功,這是孩子確診以來最大的喜訊。經過治療,龐寶的各項指標逐漸恢復正常。

    4月25日,龐寶被認定符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解除隔離管理標準,和爸爸媽媽一起回家了。

    一個月來,數不清和龐寶素昧平生的人們,為他的生命默默助力,龐寶爸爸説,這些醫護人員和陌生的好人們給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接下來我要做一名志願者,回報大家,用愛,來回報愛。”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飛防”作業護航糧食安全

    【“飛閱”中國】“飛防”作業護航糧食安全

  • 雲上梯田 蓄水成畫

    雲上梯田 蓄水成畫

  • 智慧“菜園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園子”的科技范

  • 【顯影中國】一“諾”冰心映書香

    【顯影中國】一“諾”冰心映書香

  •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59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