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守“滬”日記】奮戰在白玉蘭盛開的上海

2022年05月05日 11:03:38 來源: 新華網

    作者:胡媛媛(安醫大二附院援滬醫療隊員 感染科主管護師)

    我從安徽合肥走來,是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第二批援滬醫療隊的一名隊員。在我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劉頎的帶領下,我們白衣執甲,逆行出徵,于4月9日出發支援上海教育係統抗疫。我們每天穿梭于上海高校及高校密接學生隔離點為核酸陽性或密接學生進行核酸採樣。如今,在上海工作已有半個月,中間我們沒有休息日,除了出任務,就是待在駐地的賓館中,我們中無一人抱怨,始終保持著積極樂觀的心態。疫情不退、我們不回。不管後面還要堅持多久,也不在乎生活、飲食等方面的不適應,我們醫療隊的13名夥伴始終牢記醫院“仁愛 濟世 良醫 康民”的理念,堅信艱難與溫情並存,堅持“滬皖一家親”。

    駐地東方綠舟盛開的白玉蘭

    我從春天走來,來到白玉蘭盛開的上海。白玉蘭是上海的市花,白花如玉,香鬱似蘭。她們倚立枝頭,熱烈綻放,透著一往無前的孤勇。就如正處于疫情下的上海人民,備受考驗、奮勇向前,卻始終保持著優雅、不卑不亢的姿態。在醫療隊駐地,位于青浦區的上海青少年活動營地“東方綠舟”,每一位工作人員不懼烈日與暴雨,每天準時在採集點等待我們為他們採集核酸樣本,即便工作中優勢遇到戶外光線太強或太弱影響掃描核酸碼速度,網絡斷開、手機無法掃描等問題耽擱了時間,他們從不埋怨,每一次採集結束都對我們説“謝謝”。東方綠舟“地球村”的老師們放下教鞭,化身“大白”志願者,為隔離點的學生送飯送藥,背著幾十斤的消毒裝備一個個房間為我們引路、消殺,他們面罩被霧氣覆蓋,衣服被汗水浸透,肩膀也被消毒裝備勒出了深深的痕跡。甚至東方綠舟的領導也穿上了隔離衣,戴上防護面罩,開起了觀光遊覽車,做起我們移動核酸採樣站的司機。疫情之下,駐地的工作人員團結一心,沒有一個人獨善其身,每一個人都明白唯有眾志成城,才能打贏這場戰疫。

    為駐地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採樣

    我從九千多萬名共産黨員中走來,作為醫院感染科黨員先鋒崗,義不容辭地承擔起“抗疫先鋒”的責任。疫情當下,我必須衝在最前頭,才能不辜負黨組織的信任和培養。我始終牢記“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責任”。4月21日,結束一天的工作任務後,晚上19:30又接到15分鐘後外出環境採樣的任務,我和其他幾名隊員放下剛吃了幾口的泡麵,重新回到玻璃房整理好行裝出發。防護服下的我被夜色包圍,深一腳淺一腳,在濕滑的三層廚房重地,完成重點部位物表核酸採樣。採樣結束,因為一名後勤人員核酸檢測時陽時陰的結果,校方請求我們為她進行口咽及鼻咽雙重核酸檢測復核,這是之前沒有提到的。在和我一同前來的援滬醫療隊員、感控醫生吳貽樂同意下,我毫不猶豫地向前方昏暗的路燈下走去。柵欄將我和這名後勤人員隔開,她在那頭,我在這頭,我溫柔而又耐心地為她做完了採樣。不僅為了她,也為這裏所有人的安全和健康。這是一名共産黨員的責任,也是我的榮耀,做一個勇于擔當、敢于擔當的人,不負青春、不負黨。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2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