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最美職工|初心寫在田野的80後農藝師

2022年05月06日 11:16:01 來源: 新華網

    4月30日,劉儉在安徽省農墾集團龍亢農場公司皖北科技創新中心試驗田(右)檢測小麥基本苗的相關數據。

    出生于1984年1月的劉儉,是安徽省農墾集團龍亢農場公司皖北科技創新中心農藝師,也是安徽農墾水稻專家組成員、安徽省“115”大別山等革命老區鄉村産業創新團隊成員。

    十年如一日,劉儉在基層農場用所學技能出色完成各項科研攻關任務。從工作第一天起,他跟隨安徽農科院水稻所多位專家教授學習雜交稻選育,通過雜交、試驗、淘汰、篩選,最終獲得顯著抗旱高産旱稻材料300份、特別優異材料50余份,利用這些材料通過多次雜交回交,南繁北育10余年,選育的“龍科15077”“龍科糯16819”已完成了水(旱)稻生産試驗即將通過審定,並獲得農業農村部頒發的植物新品種權保護證書,“龍科糯1677”“皖墾旱糯819”也已進入生産試驗階段。

    劉儉共主審及參與審定農作物新品種6個,作為第一發明人申報國家專利5項,經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授權獲得國家專利3項,“一種直播水稻的栽培方法”在2019年3月獲得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頒發的發明專利證書,此項發明專利已在農場及所屬市縣大面積復制推廣,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顯著。他一直沉浸在田間地頭,從事農業新技術新模式的試驗示范、推廣和技術指導,參與頒布了技術規程3套、在省級農業刊物發表論文20余篇。

    近三年來,劉儉分別在皖北蒙城、懷遠等周邊市縣舉辦農業培訓班20余期,培訓3000多人次。水稻小麥防病治蟲關鍵期,每天接打種植大戶、合作社電話不下100起,創建的種植大戶群將近300人,每天在工作群裏解答農業技術問題上百個。

    劉儉參與的“廣適耐旱水稻新品種選育與應用”獲得2022年神農中華農業科技三等獎,共主審及參與審定農作物新品種6個,做為第一發明人申報國家專利5項,已經授權獲得國家專利3項,在農場農業生産的第一線,從事農業新技術新模式的試驗示范、推廣和技術指導,參與頒布了技術規程3套、省級農業刊物發表論文20余篇。

    工作表現出色的他先後榮獲“全國農業農村係統先進個人”、安徽省省屬企業第五批“538英才工程”拔尖人才、安徽省農墾集團“優秀共産黨員”“十佳青年崗位標兵”“十佳工匠”、安徽省“最美職工”等榮譽稱號。

    “我的父母、祖輩都是農民,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農業工作者。農業講究腳踏實地,來不了半點虛假。我的初心和使命是為農場公司農業現代化奉獻、前行,用科技的力量使農場土地豐年更高産,災年更穩産。”劉儉説道。新華網發(李斌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2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