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守“滬”日記】方艙裏那道溫暖的光

2022年04月29日 17:13:27 來源: 新華網

    作者:哈潔 皖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弋磯山醫院護士、安徽援滬醫療隊隊員

    時間: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3月30日晚,我正在值班,突然接到護士長電話:“支援上海去不去,家裏能放下嗎?快速回答,緊急上報名單。”我在電話的這頭愣了一下,很快毫不猶豫地答道:“上海!好的,我可以。”

    4月2日一早集結出發,這一幕我並不陌生。是的,兩年前同樣是在白求恩廣場上,我來送最好的兩位朋友去支援武漢。今天我們變換的是角色,不變的是護理人為醫學奉獻的精神。

    在家人與同事的目送中,我們出發了,一共兩輛車,我和護理領隊周志慶主任坐同一輛車,她既是我的老領導,也是我的老鄉。只看到她不停地拿著手機在規劃工作,預排著120人的班!是啊!需要做的工作遠比我們想像得要多。

    七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到了駐地,放下行李立即集合。車上的七個小時,周主任已初步完成了護理工作安排,在酒店的大廳裏,她來不及坐下就開始了工作部署,因為我們接到命令,可能當晚進艙。

    由于設施未完善,我們暫緩進艙了。接下來的幾天就開始不停地練習穿脫防護服,周主任總是扯著大嗓門喊:“你那個脫得不行,你那個都污染了……”然後一遍又一遍地嘮叨:“大家一定要好好練習,我必須把你們安全帶回家。”

    夜深人靜,燈亮著的那一扇窗裏是誰?不忍打擾,我偷偷地按下快門:披著夜色,沐著燈光,原來您已帶上了老花鏡。

    “明天滿艙收治,全體人員實戰演練!”詳細的流程,在演練中不斷優化,為提前進艙做足了準備工作;細心的你發現艙內地上有很多沒砸下去的釘子,怕劃破我們的鞋套影響防護效果,你把方艙的每一個角落都走了一遍,把找到的釘子都做了標記;為了方便患者上網,你把wifi用戶名和密碼的小紙條貼滿了每一個方格內。

    入艙第一天非常順利,大家都説,遇到問題不要怕,只要能找到那個橘色大白,就OK!

    你是溫暖的!艙內的大喇叭經常響起你對患者一邊宣教一邊鼓勵著的話語。難怪看到你的面屏總是濕漉漉的;你一邊讓我們不要挑食,酒店給啥吃啥,一邊生怕我們吃不好,又偷偷地給我們加餐;四月份的集體生日,讓隊員們終生難忘和驚喜;每周帶大家召開生活會和培訓,提高大家技能的同時了解大家的心理狀況,鼓勵大家“堅持就是勝利”!

    戰“疫”還沒有結束,但我們已經看到了勝利的曙光。因為有您,我們心中有愛眼裏有光。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0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