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紅馬甲”傳遞溫暖力量

2022年04月21日 08:21:27 來源: 安徽日報

守護 王藝林/繪

    “您從哪裏來,到哪裏去?”“安康碼、行程碼請出示一下!”4月16日一早,安徽好人、淮南紅十字會“好人”志願服務隊隊長朱士兵便帶領著志願服務隊30余名隊員前往東津渡卡點,執行疫情防控任務。他拄著雙拐,單腿撐地,已經堅守了整整20天,成為這個春天裏的“最美逆行者”。

    在淮南市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一道獨特的紅色風景,他們身著紅色馬甲,戴著“疫情防控”紅袖標,堅守在交通道口、各個社區、檢測基地……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志願者,他們用愛的行動彰顯了淮南溫度,構築起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的堅強屏障。

    防疫一線的“黨旗紅”

    做好小區進出人員登記、測量體溫、提醒居民減少外出……4月15日,主動請纓的鳳臺縣城關鎮福海園社區83歲的黨員志願者童守一絲不茍地忙碌著,除了做好社區居民的勸導員,他還認真地為居家隔離群眾進行心理疏導。“抗擊疫情,守護好第一道防線,我要在社區這個陣地上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崗位就是戰場。自3月26日鳳臺縣發現1例核酸陽性人員後,一場斬斷疫魔毒爪、守護淮南家園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驟然打響!

    如果疫情防控有顏色,那一定是黨旗紅。疫情發生以來,淮南市委發出《致全市共産黨員的一封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聞令而動、盡銳出戰,一支支黨員服務隊、一名名黨員志願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築在一線、黨員衝在一線。

    “我是黨員,我先上!”這是山南公安分局黨員志願者馮青松在淮南高新區産業園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經常對同事説的一句話。他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主戰場,遇到突發緊急情況,總是衝在最前沿——迅速穿好防護服,和醫護人員一同進入隔離區解決問題。面對危險,馮青松早已習慣:“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早日戰勝疫情,大家都能過上正常有序的生活。”

    煮飯、做菜、打包、配送……每天早上8點開始,8位田家庵區社區志願者便在新淮街道的愛心小食堂裏忙活起來,他們要保證每天中午、晚上能夠準時把愛心飯菜送到一線防疫工作人員的手中。黨員志願者曹陽告訴記者:“疫情突發後我立刻被抽調來值守了,家裏也沒來得及囤點菜,白天又沒時間買,晚上回家的時候才能買一些方便食品。現在有了小食堂,每天都能吃到熱騰騰的可口飯菜!”如今,愛心小食堂已免費為街道防疫工作者送出愛心飯菜2萬余份。

    黨員志願者們不少都是“90後”或“00後”的青年人,他們連點成線、聚線為網,成為每一戶居民最為信賴的“守護者”。

    檢測現場的“紅馬甲”

    3月31日上午,安徽好人、淮南市運澤雙孢菇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獻珍為大通區孔店鄉洪圩村捐贈了價值4000元的生活物資,助力戰勝疫情。“疫情無情,人間有愛。作為一名志願者,我要為疫情防控盡綿薄之力。”

    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襲來,淮南市紅十字會充分發揮廣大紅十字志願者的作用,組織動員志願者積極投身抗疫一線,助力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4月8日晚22時30分,淮南市紅十字好人邦志願服務隊副隊長李文菊忙完一天的工作,從淮南市奧體中心大規模核酸檢測基地離開。

    當天是她兒子的3歲生日,她卻已有半個月沒見到兒子了。此前淮南市紅十字會秘書長陳玉琴在電話裏還勸她常回家看看:“孩子在你肚子裏就跟著參加志願服務了,他可是淮南市年齡最小的‘老志願者’!2020年抗疫,孩子出生才幾個月就被寄養在別人家,如今不能再虧欠孩子了!”

    “想送給孩子一個生日蛋糕,卻忙得抽不開身……”李文菊邊走邊想,手機視頻電話響了起來。視頻的另一頭,潘集的紅十字會志願者帶著自己制作的生日蛋糕,正在給她的兒子過生日,孩子對著鏡頭甜甜地説了一句:“媽媽辛苦了,我長大了也要當志願者!”

    每一天,奧體中心大型核酸檢測基地都非常繁忙。外援“大白”在日夜忙碌檢測樣本,而為他們提供後勤服務的“淮小紅”也日夜奔忙,穿梭于庫房和工作倉,負責基地所有物資的搬運、管理、統計、發放、運送、賬務,以及環境消殺、廢棄物清理,每天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

    不拿一分錢工資,但是在疫情襲來的時候,他們挺身而出、無私奉獻,這正是志願服務精神的最好詮釋。截至4月17日,淮南市共有22支紅十字志願服務隊、1.1萬余人次紅十字志願者在抗疫一線服務,服務時長13.7萬余小時。

    送貨路上的奉獻者

    4月16日上午,家住謝家集區的楊女士給95128熱線打來電話,患有腎衰竭的她定期到醫院治療已有一段時間。由于公交停運、計程車停運、交通管控……她心急如焚。

    疫情防控隔不斷人間溫情,楊女士的需求被95128熱線發布到“老弱病殘孕”應急保障微信群裏,志願者計程車司機張保順點對點將楊女士送到淮南市第一人民醫院,等候楊女士順利就醫、取藥後,又將她安全送回小區。

    突如其來的疫情阻擋不住關愛與溫暖,一個個平凡人的逆行,一個個普通人的攜手,搭起了一道道阻擊疫情的防線。

    為了保障小區靜態管理期間居民的基本生活,八公山區“90後”志願者陶岩既當資訊員、採購員,又當分揀員、快遞員。挨家挨戶收集居民需求,起早貪黑代購送貨,經常忙到淩晨。

    孤寡老人、殘疾人需要特別照顧,老舊小區、開放式小區需要特別關注,志願服務力量便聚焦這些特殊人群、重點區域。

    “你們疫情期間工作這麼忙,還經常來看望我,真是太感謝了!”78歲的陳西傑老人是毛集實驗區夏集鎮陳集村一名分散居住的特困人員,疫情期間,其監護人無法履行照料職責。志願者陳西宏便承擔起照顧他的重任,每天堅持去看望老人,給他帶去食品、生活用品等,幫他測量體溫,照顧其日常生活。

    志願者們的默默奉獻,解開了一道道百姓生活的難題。他們的愛心就像點點繁星,溫暖著這座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已成為越來越多新時代淮南人的價值選擇。(記者 柏松)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鐵路施工忙

  •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最是一年春好處|遍野杜鵑花 紅透金龍山

  •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飛閱”中國】小麥“關鍵期” 田間管護忙

  •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90後”夫妻的這份愛心餐 溫暖“疫”線

  •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情景微劇:網絡反電詐之“誘機可乘”

  •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這條綠電“天路”“皖”美收官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57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