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凝心聚力共助祖國發展--列席會議的海外僑胞熱盼兩會召開
2017-03-02 07:55: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綜述:凝心聚力共助祖國發展——列席會議的海外僑胞熱盼兩會召開

  新華社記者

  他們來自五大洲,中文是他們共同的鄉音;他們在海外從事不同行業,為祖國發展建言獻策是他們共同的願望。他們是受邀回國列席今年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是中國聯繫世界的重要紐帶,是促進國家發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又有幾十名僑胞接到邀請列席全國政協會議。帶著興奮、熱情和強烈的使命感,僑胞們熱盼兩會召開。

  精心準備 不負使命

  “我的心情就像裏約熱內盧岸邊的波浪,層層浪花翻涌,一刻都平靜不下來。”巴西僑領陳雄彬一直清楚地記得他接到回國列席兩會通知時的心情,他告訴記者,“這是祖國對我的信任!”

  “這是我第一次列席全國兩會,並有機會為祖國經濟發展、為構建秘魯和諧僑社建言獻策,這是一種使命、一種責任,”秘魯中華通惠總局主席梁順説,“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能夠代表秘魯僑胞列席會議也是我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我會十分珍惜這次寶貴的機會。”

  馬來西亞林氏宗親總會總會長林福山説,從一個多月前接到列席會議通知他就立刻為此次兩會之行做準備,比如考慮提哪些建議、帶哪些資料、了解會議流程等。他説,他一定要利用好這次機會,為祖國建言獻策,也要向國內介紹馬來西亞華僑華人的發展現狀,並為馬來西亞華僑華人帶回他們關心的資訊。

  “海外華僑最大的心願就是祖國繁榮強大,這也是我們最大的福利,”中國在韓僑民協會總會會長王海軍説,“這次我能作為華僑代表回國列席兩會,充分體現了祖國對我們的關心和重視。雖然長期生活在海外,但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祖國,時刻都會惦記著為祖國做點什麼。我整理了一些想法和建議,希望為祖國的宏大事業貢獻一份力量。”

  多元建議 共謀發展

  “這次列席兩會我想提出的建議是,把海外僑社做大做強,並打造成為代表中國文化的一面旗幟,”南非江蘇同鄉總會會長陳輝説,“僑社在中國和住在國經濟文化交流中發揮著橋頭堡的作用。僑社不僅代表著當地華僑,更是中國文化、中國精神的縮影。如果説經濟和文化是外交的一對翅膀,那麼海外僑社就應該成為中國外交這對翅膀上閃亮的羽毛。”

  林福山説,馬來西亞是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一環,他將會帶來一些中國企業在馬投資的建議,讓馬來西亞的普通民眾能夠參與其中並切實體會到“一帶一路”建設帶給他們的實惠,鞏固“一帶一路”倡議在馬來西亞的民意基礎。

  澳大利亞技術科學與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學教授馮大淦告訴記者,他一直謹記當年上海交大老校長范緒箕的叮囑:爭取站在交叉學科的前沿,造福人類。馮大淦説,他在推動創新,建立以創新為驅動的新經濟發展模式方面頗有心得,希望借此次回國列席會議的機會,為國內和國外的科研機構牽線搭橋,雙方共同選題,共同培養研究生,共用合作成果,建立共贏的合作模式。

  英國曼徹斯特華人社團聯合會會長任潔儀説,許多中國的孩子從小就到國外讀書,對祖國的了解不多,希望將來國家為在海外發展的年輕華僑提供更多與國內溝通接觸的機會,讓他們了解海外華僑溝通中外、促進祖國發展的責任,對祖國有更多身份認同感和歸屬感。

  僑胞列席 意義深遠

  邀請具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海外僑胞列席全國政協會議,是中國推進民主的重要舉措,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認為僑胞列席兩會,説明瞭黨和國家對華僑的高度重視,它鞏固和擴大了在海外的愛國統一戰線,能夠進一步把海外華僑的心和祖國連在一起。”陳雄彬説。

  王海軍説,長期生活在海外,僑胞們對于祖國發展和世界形勢有著不同的思考,能夠提出有價值的建議。僑胞代表被邀請列席兩會則體現了祖國對廣大僑胞的關心和重視。

  林福山説,每位回國列席會議的僑胞都是有備而來,他們的建議對于發展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大有益處。通過列席會議使僑胞更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政府制定的各項政策,並加強僑胞與祖國、僑胞與僑胞之間的交流。

  任潔儀説,華僑在國外體現了中國人的形象。華僑能列席會議,就能夠更好地理解國家政策以及華僑能在哪些方面為國家貢獻力量,同時也有助于加強華僑與中國政府各部門的交流,凝心聚力,共謀發展。(執筆記者:李雪笛;參與記者:耿學鵬、王家輝、張小軍、林昊、張國英、趙熙、溫希強、陳威華、趙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 新華社聯合騰訊推出“更近一點”的兩會現場報道
    2017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新華社客戶端將聯合騰訊推出視頻節目《看兩會現場》,展現兩會重要議程、“部長通道”和新聞發布會等現場,通過直播、短視頻、人物專訪等多種報道形式,向用戶同步立體呈現兩會會場內外亮點。
    2017-03-01 22:12:38
  • 新華社兩會報道發稿中心正式運作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將分別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
    2017-03-01 16:12:40
新聞評論
    “無限鏡屋”
    “無限鏡屋”
    洞庭萬鳥待北飛
    洞庭萬鳥待北飛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941120553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