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顯示長相與名字之間可能確有關聯
2017-03-02 15:19: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一個人的長相與他的名字是否相關?一個國際研究團隊近日在美國《個性與社會心理學雜志》上報告説,“人如其名”可能確實存在。

  研究人員讓數百名受試者觀察一些陌生人的照片,並將照片上的人與4至5個名字對號入座。受試者“找名字”的正確率達到25%至40%,明顯高于隨機的20%至25%。

  研究還顯示,文化造成的刻板印象會影響測試結果。法國受試者能夠更好地將法文名字與法國面孔對號入座,以色列受試者則更善于將希伯來文名字與以色列面孔相對應。

  此外,研究人員利用大約10萬份長相與名字的搭配數據訓練電腦後,電腦“以貌取人”的準確率可達54%至64%。

  研究人員分析,在名字與長相的關係中,“自證預言”似乎正在發揮作用,即人們會不自覺地按已知的預言來行事,最終令預言發生。而且,人們只需調整面部某一“變數”,如改變發型,就能起到一定效果。

  “看來姓名等社會標簽可以影響人們的長相,”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研究人員露絲·梅奧説。她還認為,人們自出生起不僅會受到性別、種族、社會經濟地位等因素影響,還要面對因名字帶來的某種社會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無限鏡屋”
    “無限鏡屋”
    洞庭萬鳥待北飛
    洞庭萬鳥待北飛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55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