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天養肝一定要知道三個秘訣
2017-02-27 20:41:23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黃帝內經》上説: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于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春天是養肝的重要時節,那麼,怎樣養肝護肝才最為科學?如何讓機體在春天裏更好地生長、升發?中醫領域的權威專家為你講解春季養肝護肝的要點。

春季為何要養肝

  春季三個月,是推陳出新、生命萌發的時節。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氣,萬物顯得欣欣向榮。根據天人合一的理論,這個季節人們應該晚睡早起,衣著寬鬆,適當散步,使精神輕松愉快,保持體內的生機。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過分勞累或發脾氣,否則易損傷肝臟,到夏季便會發生寒性病變。

  春季為何要養肝?我們先來看春季的特點,陽氣生發、萬物始生,春季五行屬性是“木”。木的生理特點是 “木曰曲直”,即向上生長和向外舒展,具有生長、升發、條達、舒暢的特點。這個特點跟五臟中的“肝”的功能特點相似,肝具有條暢情志、疏泄氣機的作用。所以春季的五臟歸屬為“肝”。 “肝者,罷極之官”,肝主疏泄,肝藏血,肝臟調暢全身氣機,是氣機升降出入的樞紐,又是貯藏血液、調節血量的重要器官,稱為重要的 “生命器官”。現代醫學認為,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體,是人體新陳代謝的樞紐,還有解毒、調節水液與激素平衡的作用。利用春季來養肝,是中醫養生的一大重要部分。

春季呵護肝臟三要點

充足睡眠是保障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多喜熬夜或被迫熬夜,這種行為非常不利于養肝。 “人臥則血歸于肝”,按時就寢、充足睡眠是最好的保肝良藥。睡眠期間包括肝細胞在內的所有細胞開始自我修復,靜臥可增加肝臟40%的血流量,使肝臟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氣及營養的供給,這有利于肝細胞修復和再生。因此,長期熬夜會造成肝臟長時間營養缺乏,細胞修復效率降低,最終由于肝臟負荷過重而引發肝功能異常、脂肪肝等肝病。

曾有調查表明:持續半年夜裏12點以後睡眠,且睡眠不足6小時者,肝功能異常、脂肪肝的比例比睡眠正常的人高出10%以上。我們説,健康成年人每天至少保持7小時睡眠,肝病患者每天至少要有8小時睡眠時間。晚11時到淩晨3時是最重要的睡眠時間,這個時段的睡眠一定要保證。在不得不熬夜時,事前、事後做好準備和保護工作是十分必要的,至少可以把熬夜對身體的損害降到最低。比如,晚餐應多吃富含維生素A、 C、 B族和蛋白質的食物,如全谷類、肝臟、瘦肉、豆類及新鮮蔬果。熬夜過程中應注意補充水分。熬夜後最好 “把失去的睡眠補回來”。

規律飲食不可少

  規律的飲食、良好的脾胃功能是保肝基礎。脾胃是後天之本,人體氣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氣健壯,人可延年益壽。但春為肝氣當令,肝的功能偏亢,根據中醫五行理論,肝屬木、脾屬土,木土相克,即肝旺可傷及脾,影響脾的消化吸收功能。如經常出現飲食不規律、飲食無度或暴飲暴食,則易損傷脾胃,所以春天養脾胃和養肝同樣重要。

在飲食方面要考慮春季陽氣初生的特點,宜食辛甘發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應有目的地選擇一些柔肝養肝、疏肝理氣的草藥和食品。草藥如枸杞、鬱金、丹參、元胡等都不錯,食品則選擇辛溫發散的大棗、豆豉、蔥、香菜、花生等為宜。唐代藥王孫思邈説:“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這樣做的好處是能補益人體的脾胃之氣。五味入五臟,如酸味入肝,甘味入脾,鹹味入腎等。若多吃酸味食品,能加強肝的功能,使本來就偏亢的肝氣更旺,這樣就會大大傷害脾胃之氣。有鑒于此,在春天,人們要少吃些酸味的食物,以防肝氣過旺;而甜味的食品入脾,能補益脾氣,應多吃一點。

情志調適很重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工作壓力越來越大,情緒容易波動。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這種情況尤其顯著。肝喜條達而惡鬱抑,肝主疏瀉、調暢氣機的功能,抑鬱、暴怒最易傷肝。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懷憂鬱,做到心胸開闊,樂觀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態,盡量避免七情過于激動而影響思想清靜。同時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 “發陳”之時,借陽氣上升、萬物萌生、人體新陳代謝旺盛之機,通過適當調攝,使春陽之氣得以宣達,代謝機能得以正常運作。

  春季人們極易上火,如小便發黃、便秘、頭暈、舌苔黃。內火可以引來外感,春溫最常見,感冒、肺炎、流腦患者增多。由于人們的肝氣升發,還會引起舊病復發。如脾胃病、肝炎和心肌梗塞等病人,在這個季節最容易發病。春天肝火上升,使虛弱的肺陰更虛,肺結核會乘虛而入;此外,人體神經調節激素變化,更會引起精神病的復發。故此, “春宜養肝”對原本就有基礎病史的患者更為重要。(王曉素)(作者係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消化科主任醫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伶娜
新聞評論
    孤島·夫妻·三十年
    孤島·夫妻·三十年
    “燒火龍”迎“二月二”
    “燒火龍”迎“二月二”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97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