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明日報:為政之要在于“三不欺”
2017-06-18 11:44:5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為政之要在不欺

  【光明論壇】

  慶歷六年,河南省鄧州穰縣城內24歲的賈黯中了狀元,同年九月,賈黯虔心敬意地到鄧州州衙拜見范仲淹。范仲淹把自己一生做人為官的感悟送給了賈黯,他意味深長地説:“君不憂不顯,惟‘不欺’二字可終生行之。”

  比范仲淹稍早幾十年的北宋人張咏有一篇很有名的《三不欺箴(並序)》,文中張咏自勉“上不敢欺君,下不敢欺民,中不敢欺心”。范仲淹為官數十年,官職遍歷朝中重臣、地方要員,一生清廉守正,持儉忍窮,樂善好施,其立身行事的要訣也就在于上不欺君,下不欺民,中不欺自己的良心。

  “不欺”的態度,以及“三不欺”的箴言,對于今天的領導幹部而言仍有實際意義,那就是:做人、做官、做事要上不欺騙黨和國家,下不欺騙群眾,中不欺騙自己的良心。當前,全黨上下都在進行“三嚴三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溫古代官德中的“不欺”思想,具有現實感和針對性。

  上不欺騙黨和國家,當以忠誠立德。“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資治通鑒》裏的這句名言,道出了“德”之一字的主導性和重要性。黨和國家需要什麼樣的幹部?是心中有黨有國家,關鍵時刻靠得住的幹部,是有著堅強黨性和理想信念的幹部。忠誠是檢驗領導幹部講政治、講規矩的試金石,也是衡量好幹部的重要標準。當忠誠成為立身之本、立德之本、立功之本,成為一種寶貴品格,領導幹部的德才能具有感召力和凝聚力。

  下不欺騙群眾,當以誠信立德。“意莫高于愛民,行莫厚于樂民”,能夠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領導幹部高尚的德行,而全心全意也正是為了取信于民。面對群眾,恐怕沒有比領導幹部講誠信更會讓群眾信服的。誠信既是立身法寶,也是一劑心靈良藥,它能夠于無形中産生一種親和力,也能夠幫助領導幹部滌蕩靈魂。當誠信成為一種力量,成為一種責任,成為一種準則,領導幹部的德才能是眾望所歸。

  中不欺騙良心,當以自律立德。蘇霍姆林斯基説,良心是信念的感情哨兵。對于領導幹部來説,講良心是自己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也是不被不良思想侵蝕的第一道關卡,事實證明,能夠在做事時將良心放在首位的領導幹部才能夠得到百姓的認可,而那些已經將良心丟掉的人,最終只能夠得到百姓的唾罵。所以領導幹部要以自律立德。自律是一種約束也是一種自我保護,它是一種“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該幹什麼不該幹什麼,會自覺樹立底線意識;它也是一種勇氣,敢于控制自己失控的情緒與泛濫的欲望。當自律成為一種習慣,良心成為一種動力,領導幹部的德才能引領自己與他人的方向。

  為政之要在于“不欺”,“不欺”從組織面前不作假,群眾面前不演戲,良心叩問時坦蕩蕩始。不然,機關算盡太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偏離了“不欺”的底線,只能走上與黨和人民相背離的不歸路。(楊麗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部分幹部"不敢為、不願為、不會為" 問題繞圈轉咋破?
    “該拍板的不敢拍板,該決策的害怕決策。有些可以很快解決的問題被久拖不決,在部門和幹部手轉机了一圈又一圈,到頭來又被交上來,你‘一把手’看著辦吧!”
    2017-06-18 08:41:14
  • 人民日報:領導幹部心中要有三幅"治理地圖"
    地圖是心中縮小的世界,世界是放大了的地圖。在心中地圖上樹起為民、務實、擔當的坐標,就能在實踐中不走偏、不迷航,幹出一番經得起歷史和人民考驗的業績。
    2017-06-14 09:01:08
  • “不辦事”幹部被“辦”了
    6月10日,山東省慶雲縣推出不勝任現職幹部召回管理試行制度,明確界定了28條幹部召回情形,並對召回後管理進行了明確的規定。慶雲縣委督考辦主任高金剛表示,召回管理不是一棒子打死,是避免幹部的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
    2017-06-14 06:23: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6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