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漠變通途——世界上最長的穿越沙漠高速公路建設紀實
2017-06-18 11:32: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18日電 題:大漠變通途——世界上最長的穿越沙漠高速公路建設紀實

  新華社記者魏婧宇、達日罕

  戈壁的大漠黃沙曾掩埋了無數西域古道,而如今一條大漠天路正頑強地與黃沙“搏鬥”,在烏蘭布和、騰格裏、巴丹吉林三大沙漠中穿行,成為世界上最長的穿越沙漠高速公路,這就是北京至烏魯木齊的京新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全長2540公里,建成後北京到新疆的行車裏程將縮短1300公里,大漠變通途,通疆達海的夢想即將實現。

  通疆達海的夢想

  一百年前,孫中山曾提出建設“東起北平、經阿拉善,西至迪化(今烏魯木齊)的第二條進疆大通道”的規劃,這一夢想在一百多年後的今天即將變為現實。預計至2019年底,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的第六條首都放射線京新高速將全線貫通。京新高速中穿越沙漠裏程最長的部分——全長930公里的內蒙古臨河至白疙瘩段,即將于7月中旬先行建成通車。

  按照“絲綢之路經濟帶及孟中印緬、中巴經濟走廊綜合交通通道”構想,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中段通道,由北通道、中通道和南通道3條國家高速公路和國家幹線鐵路並行組成。其中,北通道就是由京新高速公路和北京到烏魯木齊的鐵路共同組成。

  “這條公路通車後,將構築起我國北部進入新疆最快、最便捷的大通道,開辟一條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到天津港的北部沿邊最快捷出海通道,打造一座天津港至荷蘭鹿特丹港最快捷的亞歐大陸橋。”京新高速(阿拉善盟段)建管辦主任杜子義説,“這對于加快內蒙古融入‘一帶一路’和向北開放戰略實施,拉動內蒙古經濟快速發展,同樣意義重大。”

  京新高速臨白段採取大標段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工程分為3個標段,由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分標段總包。

  為了實現通疆達海的夢想,施工人員在無水、無電、無人煙、無信號的艱難環境中,修築著穿沙天路,成為繼青藏鐵路之後又一具有典型艱苦地域特點的代表性工程。

  沙漠中的“綠色”天路

  “沙子有腿,跑起來比人快。”穿越沙漠的京新高速臨白段,需要克服的第一大困難就是流沙的侵蝕。

  在巴丹吉林沙漠,沙土年平均移動18米,很容易覆蓋公路。施工人員通過設置固沙方格,阻止流沙侵蝕公路。2米長,20公分寬的黑色沙土袋交叉疊放在路基兩側,形成1平方米的小方格,小方格連成一片組成防風沙帶。

  這些沙土袋的設計充滿玄機,邊緣長滿了“穗子”。據中鐵京新高速第一項目部總工程師王大偉介紹,這些沙土袋邊緣有3公分的沙穗,對風起到擾動的作用,能減小風速,風進入方格中在小范圍內産生漩渦,對土的固定效果比較明顯。

  “沙土袋採用耐寒耐旱的材質,至少可以保持20年。根據風向,不同路段、不同方向鋪設的沙土袋數量和防風沙帶的寬度都有精確的計算,比如在上風向位置,防風沙帶距離比較寬,最寬有400米。工程隊還在防風沙帶週邊設置了沙障和阻沙地。”王大偉説。

  戈壁生態環境脆弱,臨白段工程管理部一直將綠色環保工程作為目標。工程隊在固沙方格內種上了花棒、紅柳、白臘等沙漠植物,道路兩旁形成植被群,有效治理了路基的揚沙問題。對取(棄)土場、廢棄的施工便道進行復墾,撒種適應當地氣候的草籽培植植被,既達到取土的目的,又增加了牧場。為保護野生動物遷徙,臨白段建設過道橋涵450多座、環保隔離柵300多公里。

  京新高速的建設會佔用牧民的草場,為了妥善解決施工佔地問題,施工方除了給徵地牧民合理的補償款外,還為當地牧民解決就業問題。魏文斌是阿拉善盟烏西日格嘎查牧民,家中有數百畝草場被施工項目徵用,施工方為他免費搭建了小賣部和飯館,幫助祖祖輩輩放牧為生的魏文斌成功轉型。“公路修到家門口,還幫我們找新營生,我們當地牧民得到很多實惠。”

  以路為家的堅守之途

  “天空無飛鳥,地面不長草。十裏一個人,風吹石頭跑。夏天如鍋爐,冬季賽冰窖。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中鐵京新高速項目總承包管理部總經理孫玉國創作的一首小詩反映出建設環境的惡劣。

  在內蒙古阿拉善盟境內,每年8級以上大風、沙塵暴、揚沙天氣82-142天,夏季地表溫度接近60攝氏度。“我們剛來的時候,無水無電,通訊信號只有山頭上有一點點,大家就晚上排隊到那裏打電話。”中交京新高速臨白段三標項目負責人孫永明説。

  艱苦的環境沒有嚇倒施工人員,京新高速穿沙築地,荒漠造綠,依靠的是無數施工人員將這裏當做第二個家。

  對于中建第二項目部生産經理季文勇來説,最熟悉的美味莫過于“黃沙蓋澆飯”。“我們在沙漠中勘察,眼看大風卷著沙塵襲來,趕快蹲下把測量儀抱在懷裏,剛測量好的標記點轉眼就被黃沙覆蓋。出外勘察一走就是一天,餓了就吃拌著細沙的幹糧。”常吃“黃沙蓋澆飯”,施工人員也有了經驗,“嘴裏的沙子吐不幹凈,喝口水咽下去就行了。”

  在中建京新高速項目總承包管理部工作的楊鵬,進入工地時孩子還不到十個月大。她帶著吸奶器和冰奶用的微型冰箱來到阿拉善,每天擠出奶水冰凍起來,托人帶回北京哺育襁褓中的孩子。

  “女兒出生他不在,女兒滿月他不在,女兒一歲生日時他還是不在。”中鐵京新高速第五項目部經理謝秉軍的妻子胡琴説,在孩子心裏,爸爸有兩個家,一個是自己和媽媽盼望他回來的家,一個就是工地。

  “對家人,我感覺很愧疚,可是我們這些築路者非常自豪。”謝秉軍説,“將來孩子長大了,可以很自豪地對別人説,京新高速公路是我爸爸他們建成的。”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6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