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辦事”幹部被“辦”了
2017-06-14 06:23:5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0日,山東省慶雲縣推出不勝任現職幹部召回管理試行制度,明確界定了28條幹部召回情形,並對召回後管理進行了明確的規定。曾引起群眾強烈不滿的“不給辦”幹部被“辦”了。

産品存在缺陷或品質問題一般會由廠家召回,予以修理、更換、賠償等。但幹部不能勝任其現職,且不嚴重觸犯黨紀和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往往因為體制原因能上不能下,造成了為官不為、“庸懶散”、幹部隊伍臃腫等很多不正常現象。慶雲實施的幹部召回制度適用于全縣所有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在編人員及縣財政供養的其他在職人員。據介紹,28條幹部召回情形,主要針對的是幹部在工作中存在“庸懶散慢浮腐”,但又未嚴重觸犯黨紀國法的情形,特別是在服務群眾方面有9條之多。

對于召回的程式和召回後管理,慶雲規定有“庸懶散慢浮腐”苗頭的發出召回預警,仍然我行我素的,啟動幹部召回管理程式並報縣委常委會研究通過。幹部召回將離崗接受集中教育培訓,期間所有費用由其個人承擔。此後根據實際情況和工作需要,安排被召回管理幹部到重點項目、重點工作、群眾服務窗口等參與相關工作或返回原工作單位試用,時間為3個月至6個月。試用結束後,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給予綜合評價考核。反映良好、整改到位的報批後回原單位履職或取消試用。反之,轉入問責程式,採取轉崗、免職、降級降職、待崗、辭退、解聘等方式給予組織處理,或給予黨紀、政紀處分。

慶雲縣委督考辦主任高金剛表示,召回管理不是一棒子打死,是避免幹部的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被召回幹部通過黨性教育、作風錘鍊、實踐鍛煉等方式重新歷練鍛造,還能起到召回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推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引導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爭當人民好公仆。

“對慶雲這樣缺少資源稟賦,基礎産業存在短板的欠發達地區,要加快發展,唯有靠環境、靠服務。要提升服務、優化環境,就要先從幹部抓起、從作風改起,對那些不勝任現職的幹部,實行召回管理,通過再教育、再鍛煉、再考核、再使用,讓‘馬上辦、我來辦、要辦好’成為行動自覺。”慶雲縣委書記王曉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32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