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航太局研制“地球盾牌”防小行星撞地球
2017-07-02 06:45: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6月30日宣布,一項防止小行星撞地球的計劃已經從概念探討階段進入初步設計階段,研發完成的航太器將撞擊一對小行星。

  這項計劃名為“雙小行星變軌測試”(DART),是美國航太局為防止小行星撞擊地球設計的首個改變小行星軌道的技術驗證項目,將發射一顆航太器撞擊名為“雙子星”的一對小行星。

  這對小行星由“雙子星A”和“雙子星B”組成,前者直徑大約780米,後者直徑大約160米並且環繞前者飛行。

  美國航太局2003年以來一直密切觀測這對小行星,推算它們將于2022年和2024年兩次“遠距離”飛過地球。

  DART計劃的航太器體積與一臺電冰箱差不多,發射後將瞄準“雙子星B”飛去,最終以每秒大約6千米的速率撞上這顆小行星。繼而,研究人員將在地面觀察這次碰撞,研究碰撞將如何改變小行星的飛行軌道。

  “雙小行星為這類測試提供了絕佳的天然實驗室,”DART計劃研究人員湯姆·施塔爾特説,“‘雙子星B’環繞‘雙子星A’飛行,從而更易觀察撞擊效果,同時確保實驗不會改變這一對小行星圍繞太陽運作的軌道。”

  美國航太局“地球防禦協調辦公室”官員林德利·約翰遜説,這將是在一顆“無威脅的”小行星上做“歷史性實驗”。

  實際上,小行星幾乎每天都會“光顧”地球,只是它們中的絕大多數進入大氣層後分解、燒毀,難以造成可觀危害。不過,體積較大的小行星對地球構成威脅。美國航太局把直徑超過1千米的小行星作為可造成“全球性影響”的潛在威脅天體,重點觀測、跟蹤。

  DART的研究對象是中等體積小行星。它們一旦撞上地球,可造成“地區性破壞”,“雙子星B”即屬于這類天體。

  美國航太局2016年組建“地球防禦協調辦公室”,職責包括發現、跟蹤和辨別對地球構成潛在威脅的小行星和彗星,並就可能的碰撞發布預警。(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世界日報:昂貴新藥有自信 不滿藥效可退款
    美國藥廠和健保業者正磋商,如果病患認為買來的藥,藥效不如預期,可獲得額外退款,甚至藥費可全額退還。通常病患先得使用較便宜的藥,等到這些藥無效,才準許他們使用昂貴新藥,但此時病患病情已經惡化。
    2017-07-01 13:39:00
  • 美國大叔用石頭變戲法 驚艷疊石作品令人叫絕(組圖)
    ,來自美國馬薩出塞州的47歲大叔Patrick Zephyr有著高超的疊石技藝,他在發現風光絕佳的拍攝地後,便開始用石頭變戲法,根據石頭的大小、形態和重心,創造出了一個個驚艷的疊石作品。完成疊石後,Patrick拍攝了一組照片,日出日落和月亮繁星皆成了這些石頭配角,組合後的奇石巍然聳立倣若大片。
    2017-07-01 10:48:51
  • 美國聯邦調查局:相信章瑩穎已經死亡
    美國聯邦調查局6月30日晚間宣布,已經逮捕一名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27歲男子。
    2017-07-01 10:24: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5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