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釋放願談信號 訪土會否再惹風波?
2017-07-01 06:4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卡塔爾29日釋放信號,表示願意與中東鄰國展開談判。不過,卡塔爾對中東四國上周提出的化解斷交危機13項要求提出質疑,認為其中多項要求根本無法實現。

  6月5日,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埃及、巴林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局勢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開始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隨後,又有多個國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

  上周,沙特、阿聯酋、埃及、巴林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提出13項復交要求,限定卡塔爾在10天內滿足上述要求。據路透社報道,這份復交條件清單將于7月2日失效,而卡塔爾迄今尚未作出正式回復。

  中東四國所提的13項復交要求包括:卡塔爾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成員驅逐出卡塔爾,切斷與穆斯林兄弟會、“伊斯蘭國”、“基地”組織、黎巴嫩真主黨的關係,關閉半島電視臺及其附屬電視臺,不再允許土耳其在卡塔爾駐軍,不再與土耳其舉行聯合軍演等。

  卡塔爾外交大臣謝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29日説,卡塔爾願意就合理要求與沙特等國展開談判,但卡塔爾方面認為,這份復交要求清單中的部分條款根本不可能實現。

  “我們無法與所謂的‘伊斯蘭國’、‘基地’組織、黎巴嫩真主黨切斷聯繫,因為根本不存在這種聯繫,”卡塔爾外交大臣29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無法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成員驅逐出境,因為卡塔爾境內根本沒有上述人員。”

  聲明説,鑒于復交清單中的部分條款根本無法實現,“我們只能得出結論:這份最後通牒的目標不是解決所述事項,而是逼迫卡塔爾放棄主權。我們絕不會這樣做”。

  【追加制裁?】

  中東多國與卡塔爾的斷交風波,持續引發全球關注。

  阿聯酋駐俄羅斯大使在接受一份報紙訪談時説,如果卡塔爾拒絕接受13項復交條件,卡塔爾可能面臨新一輪制裁措施。據他透露,海灣多國可能會給其他貿易夥伴“打招呼”,禁止他們同時與卡塔爾從事貿易往來。

  在此次斷交風波中,土耳其支援卡塔爾。土耳其國家電視臺報道,卡塔爾國防大臣定于30日訪問土耳其,預計將與土耳其國防部長會晤。土耳其國防部證實這則消息,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阿聯酋總理謝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28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自己創作的一首詩,呼吁“兄弟國家”卡塔爾與其他海灣國家團結一致。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安瓦爾·加爾賈什當天也發推文,敦促卡塔爾與阿拉伯鄰國站在同一陣營。(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44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