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出市場預期 埃及政府再度大幅上調油價
2017-07-02 06:44: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埃及政府6月29日宣布從即日起上調燃油價格,最高漲幅達55%。此次油價上調幅度超出市場預期,是埃及去年11月以來第二次大幅調價。

  埃及官方媒體報道,埃及汽車普遍使用的80號汽油價格從每升2.35埃鎊(100埃鎊約合37.6元人民幣)上調至3.65埃鎊,漲幅達55%;92號汽油價格從每升3.5埃鎊上調至5埃鎊,漲幅43%;埃及鄉村家庭中普遍使用的罐裝丁烷價格也從15埃鎊上調至30埃鎊。

  為提振經濟,埃及政府自去年以來推行削減補貼支出、實現埃鎊對美元的浮動匯率及增收增值稅等改革措施。埃及能源部長塔裏克-法塔赫·莫拉透露,2017年至2018年埃及政府對石化産品的補貼將從1450億埃鎊減至1100億埃鎊。此次油價調整也是埃及政府改革措施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指出,油價上調在短期內會推高埃及原本較高的通脹水準。供職于凱投國際宏觀經濟咨詢公司的中東經濟學家賈森·圖夫認為,油價上調會使埃及的通脹率在短期內回彈;但整體看,通脹水準在今後一年會呈現下降態勢。

  埃及總理謝裏夫·伊斯梅爾在政府宣布上調油價決定後告訴媒體記者,政府官員將監測市場油價變動情況,“政府不允許任何壓榨老百姓的情況出現”。不過,不少埃及民眾認為此次油價上調會對民眾生活産生較大影響。

  開羅一些民眾得知油價上調後與加油站員工發生爭議,計程車司機、商人也因成本增加倍感壓力。計程車司機埃哈卜·拉比卜説,政府“上調油價的時機完全不對,民眾根本無法忍受,所有東西都在漲價”。“我只能賣了這輛車,我還能做什麼呢?”

  埃迪塔食品行業協會主席哈尼·拜爾齊表示,市場尚未從過去8個月實行的緊縮政策中緩過來,估計只有廠商自己為因油價上調而增加的成本“埋單”。

  拜爾齊説:“我估計成本會增加3%至5%,但我不打算漲價,因為市場根本無法接受,我只能自己‘消化’……”(包雪琳)【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5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