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及總統批準“還島”沙特 憲法法院尚未判決
2017-06-26 06:5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24日批準“還島”協議,埃及政府將按照約定向沙特阿拉伯歸還蒂朗、塞納菲爾兩島主權。該協議一年前簽署,在埃及國內引發巨大爭議。

  埃及政府在當天發表的聲明中説:“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已經批準阿拉伯埃及共和國與沙特阿拉伯之間的海上劃界協議。”

  就上述聲明,埃及總統府沒有予以評論。路透社援引埃及政府律師拉菲克·謝裏夫的話報道,埃及總統塞西批準“還島”協議後,“還島”協議成為法律,蒂朗和塞納菲爾兩島主權歸屬沙特。

  蒂朗島和塞納菲爾島位于亞喀巴灣南端,扼守亞喀巴灣進入紅海的通道,地理位置相當重要。

  去年4月,沙特國王薩勒曼訪問埃及期間,兩國政府就埃及向沙特“還島”達成協議。雙方政府官員稱,兩島主權原本屬于沙特,埃及1950年後實際管轄兩島是應沙特方面的請求對兩島實施保護。

  “還島”協議宣布後,埃及輿論嘩然。反對者指出,沙特阿拉伯王國建立于1932年,而根據1906年的一項協議,蒂朗島和塞納菲爾島主權歸屬埃及。一些批評者甚至指責,埃及政府試圖“變賣領土”換取沙特經濟援助。為反對這一協議,埃及民眾多次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反對“還島”人士還就“還島”協議向埃及法院提起訴訟。

  【憲法法院尚未判決】

  對埃及總統塞西而言,“還島”是敏感政治問題。

  埃及長期依賴于沙特巨額經濟援助。去年4月,沙特國王薩勒曼訪問埃及時,雙方不僅簽署“還島”協議,沙特還與埃及簽署了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協議。然而,“還島”協議在埃及引發巨大風波令協議執行存在巨大變數,沙特曾于去年9月單方面叫停了國王薩勒曼訪埃期間達成的輸送石油協議,向埃及施加巨大壓力。

  此次塞西批準“還島”協議,埃及政府選擇在24日臨近日落時分對外公開,就被分析人士認為是力求淡化國內影響。當天,埃及結束齋月,25日為開齋節第一天,民眾迎來開齋節假期。

  埃及議會本月14日不顧部分議員反對力推協議表決,最終以多數票通過協議。塞西當時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這件事已經結束。”

  圍繞“還島”協議,埃及國內官司仍未了結。埃及高級行政法院去年6月裁定“還島”協議無效後,埃及政府提起上訴,最高行政法院今年1月駁回政府上訴,重申政府意欲“歸還”的兩座紅海島嶼為埃及領土。然而,今年4月,開羅緊急事務法院卻推翻最高行政法院裁決,支援“還島”。官司最終打到憲法法院,後者尚未作出判決。不過,支援“還島”的埃及議員和政府律師堅稱,唯一有權就主權問題“做主”的埃及議會已有定論。(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越回到中世紀
    青海湖上空出現日暈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