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提議削核換解禁 俄羅斯謹慎回應
2017-01-18 06:40: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候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5日接受英國《泰晤士報》和德國《圖片報》採訪時向俄羅斯拋出一項提議:俄羅斯若答應與美國簽署核武器削減協議,美國可以解除對俄制裁。克裏姆林宮16日回應説,現在對此置評為時尚早,一切等特朗普上臺後再説。

  特朗普在採訪中的原話是:“他們(奧巴馬政府)對俄羅斯制裁,讓我們看看,我們能否跟俄羅斯做一些很好的交易。首先,我認為核武器應該實質性減少,這是(交易)其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他沒有展開進行更多説明。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隨後作出回應,表示俄羅斯並未與美國就削減核武器進行對話,俄羅斯也無意在與別國進行談判時主動提及制裁一事。他説,俄羅斯將等特朗普本月20日就職後再對美方提議發表看法。

  此外,佩斯科夫還駁斥了媒體之前關于“特普會”的傳言。一些英國媒體15日爆料,特朗普上任後的首次出訪目的地將是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他準備在訪問期間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舉行會談,而俄方也有意接受這一方案。

  佩斯科夫澄清説,這些都是不實報道,莫斯科方面與特朗普的團隊尚未就未來舉行雙邊會見進行過任何磋商,“眼下沒有任何相關協議、草案或準備”。

  俄羅斯駐英國和駐冰島大使館也分別出面否認了這一傳言。它們表示,“英國媒體的上述報道是無稽之談”,目前“不掌握有可能舉行這一會見的任何消息”。

  針對特朗普提出的削核換制裁的提議,俄羅斯國內應者寥寥。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下屬的外交委員會主席康斯坦丁·科薩切夫接受俄新社採訪時説,俄羅斯應該謹慎應對這一提議。

  科薩切夫説,解除制裁並非俄羅斯的最終目標,俄羅斯還沒急到用“犧牲安全”來交換解除制裁這個程度,這個交易“不劃算”。2014年以來,美國、歐盟和其他西方國家因克裏米亞問題和烏克蘭衝突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去年年底,美國和歐盟宣布再次延長和擴大對俄制裁。

  美國和俄羅斯上一次就核裁軍達成協議是在2010年4月。美俄元首當時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簽署新的《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條約規定,7年內兩國部署的戰略核運載工具數量將削減到700件以下,此外各自可部署的核彈頭將減至1550枚,削減幅度近三分之一。但即便如此,美俄兩國的核彈頭數量仍將佔全世界總量的90%以上。(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法國雪景
    法國雪景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0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