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三縣又要劃歸通州? 統一規劃跟合並區劃是兩碼事
2017-01-18 06:48:2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三縣又要劃歸通州?

  統一規劃跟合並區劃是兩碼事

  北三縣和通州區統一規劃的消息,再一次被部分聲音引申成了“統一行政區劃”,甚至直言北三縣要劃歸通州。對此,市規劃國土委官微“國土北京”昨日正式辟謠,稱從未做出這種表態。

  謠起:

  “統一規劃”被刻意誤讀

  近日,市規劃國土委負責人表示,北京與河北正在推進城市副中心與北三縣統一規劃。

  但是沒過多長時間,“新聞眼”網站上就發布了一篇文章,稱“官方首次明確通州和北三縣將統一行政區”,稱此消息來自一媒體報道。隨後,類似的報道和分析文章開始在香河通、燕郊168網、通州時空甚至大燕網上流傳。

  但昨日一早,市規劃國土委就發布消息稱,網傳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將與北三縣研究統一行政區劃的消息,是一個被炒作過數次的謠言。

  在辟謠聲明中,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説,真實的情況是北京與河北正在積極推進副中心與北三縣的統一規劃,同時呼吁並主動協同與北三縣進行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管控。

  “由于隸屬于不同的行政區,統籌協調好各方面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他著重説明“隸屬于不同行政區”的情況。

  一位知情人士稱,之所以再次出現這種謠言,可能和“統一規劃”被誤讀成“統一區劃”甚至區劃合並有關。

  探因:

  緣起“惟一利好消息”

  在這條微博下方的評論中,很多網友顯示出非常趨同的三類觀點——有些人還是堅信北三縣仍有可能並入北京;有些人認為謠言的源頭是當地開發商和當地一群專業捕風捉影制造輿論推動當地房價上漲的人;還有些人説,從這些謠言也能感受到當地老百姓的心聲。

  北三縣,是指河北省廊坊市下轄的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和香河縣,這三個縣市行政上隸屬河北廊坊市,卻被京津包得嚴嚴實實。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讓這裏成為了河北“飛地”。

  一位從全國知名開發企業跳槽到河北一家開發企業的資深人士説,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無論是當地人還是投資客,都以“並入北京”為區域買房惟一的利好消息,“當年,離北京近和可能並進北京,是惟一的賣點。”

  另外在北京買不起房子的人,跑到號稱“距離國貿車程20分鐘”的燕郊買房,所求還有另外一方面——買了房子就能落戶到河北,萬一哪天並入北京,自己的戶口也跟著進京,就成了北京人。因此,在燕郊買房這條途徑,曾經被寄望成“曲線落戶北京”的方法之一。

  分析:

  合並不如協同合作 “之所以引起社會猜測,是因為政府頻頻釋放的信號,顯示出了一些利好消息。”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趙弘説,但這些利好消息,並不意味著這些地區將進行行政合並。

  “行政合並並不能解決一些區域在發展中遇到的深層次問題。”趙弘説,如果將北三縣並入北京視為最大的利好,認為並入北京就能飛速發展,那無法解釋目前市中心城區和郊區還存在著的巨大落差。

  數據顯示,外來人口確實促進了北京的經濟發展,但各區之間出現了巨大的差距。集中在朝陽、海淀、昌平、豐臺、通州、大興的外來人口,就佔到所有外來人口的83.5%,但密雲、延慶、平谷3個區之和只有2%。

  “為什麼在同一個行政區劃下,還出現了如此大的人口集聚空間落差?”趙弘説,這是因為北京城市空間結構尚需要調整,尤其是還沒有形成以軌道交通為主導的快速交通圈。

  他認為,最核心的問題並不在于是否進行行政區劃合並,而是交通是否足夠高效便捷和公共服務是否完備。“從中心城到周邊城市,要形成近百公里半徑范圍內便捷的快速軌道交通,再通過快速軌道交通輻射中心城資源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在專家眼中,“合並”不是解決目前問題的惟一方案。趙弘説,京津冀的發展強調的是協同發展,是承認差異然後明確各自的發展定位,探索合作共贏發展的路徑。

    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95後”糖藝師的“甜蜜”事業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墨西哥校園槍擊事件致1死4傷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3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