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織密食藥監管網絡 護航“舌尖上的安全”--解讀“十三五”國家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四大亮點
2017-02-21 21:48: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織密食藥監管網絡 護航“舌尖上的安全”——解讀“十三五”國家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四大亮點

  新華社記者 陳聰、劉碩

  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關係全國13億多人“舌尖上的安全”,關係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國務院近日印發《“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和《“十三五”國家藥品安全規劃》,從堅持關口前移、源頭把控,到細化全過程式控制制、全鏈條監管,再到一係列安全監管行動計劃蓄勢待發,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進一步織密食品藥品“安全網”,為老百姓飲食用藥安全拉好“高壓線”。

  亮點一:從“明廚亮灶”到網絡訂餐,嚴格源頭治理、加強過程監管

  當前全國食品藥品安全形勢穩定向好,但監管體制有待完善,生産經營“小散亂”、食藥材源頭污染等問題仍存。

  對此,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對食用農産品“從農田到餐桌”、藥品醫療器械“從實驗室到醫院”提出全過程監管、全鏈條追溯等要求,嚴格落實食品藥品生産、經營、使用、檢測、監管等各環節安全責任。

  食品安全規劃提出,獲得許可證的餐飲服務單位全面推行“明廚亮灶”;嚴格互聯網食品經營、網絡訂餐等新業態監管,落實網絡平臺食品經營資質審核責任。藥品安全規劃提出,建立藥品檔案,全面落實藥物醫療器械警戒和上市後研究的企業主體責任。

  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胡穎廉認為,全過程監管的核心是加強橫向政策銜接,在加強研制、生産、流通、使用環節監管的基礎上,建立實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

  源頭治理是確保食品安全底線的重要一環。規劃提出開展食用農産品源頭治理,主要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總體合格率達到97%以上;從源頭全面提高藥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對已批準藥品加快推進倣制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對新申報藥品嚴格審評審批要求。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食監二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食藥監總局將積極加強與農業部等部門在制度銜接、監管合作和資訊共用等方面的溝通協作,不斷提升食品安全源頭治理水準。

  亮點二:劍指“潛規則”“老大難”,嚴懲造假、處罰到人

  近年來,各地食藥監部門查處一係列制售假劣食品藥品的案件,工業明膠制售食品、“小作坊”倣冒名牌調料、網售美容減肥假藥等問題備受關注。“十三五”時期,進一步強化監管、震懾違法行為勢在必行。

  針對食品行業使用工業酒精生産酒類食品、使用工業硫磺熏蒸食物、違法使用瘦肉精等“潛規則”問題,以及藥品臨床數據造假、打擊懲處力度不足等“老大難”問題,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提出強化專項整治、加強稽查執法、推動行刑銜接、推動食品藥品違法行為入罪等措施,強調所有違法行為都要處罰到人。

  食藥監總局稽查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期間,將繼續集中力量查辦大案要案,對食品違法的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和重點問題加大稽查執法力度,積極推動食品摻雜使假行為入刑,加大對自然人的懲戒。

  亮點三:從全覆蓋抽檢到全項目檢查,加強風險管理、制定行動計劃

  “十二五”時期,我國在食品藥品風險評估、監測和通報、查處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檢查檢驗形式創新得到強化,但與公眾期待還有一定距離。

  讓監管“跑”在風險前面,讓成果對接百姓期待,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只有起點,沒有終點。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提出建立健全以風險分析為基礎的科學監管制度,強化風險監測、風險評估、風險預警和風險交流,對所有類別和品種的食品、血液制品和疫苗、基本藥物實行全覆蓋抽檢,每年對40—60個進口藥品品種開展境外生産現場檢查。

  胡穎廉認為,下一步應全面強化現場檢查,重點圍繞行為規范、工藝合規、數據可靠等方面,對企業開展品質管理全項目檢查。

  專家指出,隨著食品安全抽檢工作體係不斷完善,計劃制定、抽樣檢驗、資訊公布、核查處置與統計分析的工作閉環業已形成,食品安全風險管理體系建設將成為下一步食品安全工作的一大重點。

  亮點四:制國標強監管帶隊伍,提高標準、智慧監管

  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著力完善標準制修訂,讓“舌尖上的安全”不再遭受標準缺失之痛。

  食品規劃提出建立最嚴謹的食品安全標準體係,實施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提高行動計劃,制修訂不少于300項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制修訂農藥殘留限量指標3987項。藥品規劃提出繼續開展藥品標準提高行動計劃,制修訂完成國家藥品標準3050個、醫療器械標準500項。

  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朱毅認為,目前我國農藥殘留標準與國際組織和歐盟、日本相比,不僅農藥種類少,農藥殘留指標更少。加快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制修訂,既是對消費者的健康保護,也是對農業競爭力的保護。

  同時,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提出,在建立職業化檢查員隊伍基礎上,還將加強檢驗檢測、監測評價等技術支撐體係建設,加強科技支撐,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實施線上智慧監管。

  朱毅就此指出,“互聯網+食品”已經成為食品執業和售賣新業態,加強“互聯網+”方式的監管,不僅是高科技監管方式的體現,更是和監管對象相匹配的監管設置。(參與記者:鹿永建、劉詩平、呂諾、王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航拍海口農田色彩斑斕猶如馬賽克
    航拍海口農田色彩斑斕猶如馬賽克
    太原入春降大雪
    太原入春降大雪
    鐵警“老黃牛”春運日均步行3萬步
    鐵警“老黃牛”春運日均步行3萬步
    北京一個普通地下室的華麗轉身
    北京一個普通地下室的華麗轉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0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