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大盤雞、泡椒鳳爪能感染禽流感?衛計委辟謠
2017-02-21 07:14: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多地現“吃大盤雞、泡椒鳳爪感染禽流感”謠言

  今年以來,我國16個省份出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與去年同期相比明顯上升。國家衛計委發布的數據顯示,一月份我國人感染H7N9禽流感發病192例,死亡79人。本次疫情(2016年9月至今)具有開始較早、感染人數大幅增加以及家禽感染程度高等特點。

  與此同時,不少謠言于網絡風傳。“江西省瑞昌市高豐鎮郝愛軍,因在烏石街飯店吃大盤雞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參與搶救的醫生胡海兵已經被隔離,瑞昌市5570頭家禽已感染。”今年春節後,上述資訊出現在江西瑞昌,並被大量傳播。目前,當地政府已對此進行辟謠。

  諸如此類,以“市民吃大盤雞感染禽流感致死”為底板進行加工的謠言已在江西瑞昌、山東德州和內蒙古等多地出現。此外,“泡椒鳳爪”等也被造謠分子用來炮制虛假消息。

  真實的情況究竟如何?國家衛計委發布的權威消息顯示,導致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的危險因素,是直接或間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帶毒禽類污染的環境。目前,我國確診的H7N9病例,絕大多數發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觸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賣的農貿市場的比例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尚沒有證據顯示H7N9病毒能夠通過妥善處理的禽類或禽蛋類傳播給人類。此外,吃煮熟的食物也不會感染H7N9病毒。(記者李丹丹)

  ■ 釋疑

  禽流感是否可以“人傳人”?

  專家稱,仍為禽源性病毒,未獲有效人傳人的能力

  H7N9禽流感是否具備人際傳播能力?多年來,每到疫情流行時,這也是公眾關注的問題之一。

  國家衛計委發布消息稱,監測顯示,雖然偶有局部聚集性病例(每起2-3例病例,均無續發病例)發生,但尚無證據表明H7N9病毒能持續地“人傳人”。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也表示,近來中國再次出現H7N9流感疫情,但還沒有證據表明H7N9流感病毒具備持續性人際傳播能力。

  中疾控衛生應急中心倪大新副主任解釋,H7N9流感病毒屬于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種,而甲型流感病毒的重要特點之一就是相對容易發生變異,所以密切監控H7N9病毒的可能變化一直是防控工作的重點內容之一,因為一旦H7N9病毒獲得易于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能力,就有可能成為新的流感大流行的病原。

  其表示,對這一波疫情中H7N9病毒檢測的結果顯示病毒沒有發生重要的變異,仍然是禽源性的病毒,未獲得有效人傳人的能力,該病毒對于目前常用的達菲等抗病毒藥物也還是敏感的。

  ■ 相關新聞

  廣東兩例感染者病毒變異 目前對人無影響

  中疾控19日發布消息稱,廣東兩例人感染H7N9病例中發現了H7N9病毒變異株。該病毒突變為對禽高致病性的病毒,尚未出現對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際傳播能力增強的突變。

  據悉,兩例病例發病前均有禽暴露史,並在其暴露禽群中先後發生禽只病死現象。目前一例病例已治愈,另一例仍在救治中。兩病例的全部105名密切接觸者經兩周醫學觀察,均未出現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

  中疾控稱,H7N9病毒有些突變可能導致病毒對人的感染力、毒力以及人際傳播能力的增強,因此病毒變異問題一直備受國內外廣泛關注。

  此外,農業部門的實驗室也從廣東4份禽標本中發現類似變異的病毒。衛生計生係統將和農業部門一道,對該變異病毒的來源、影響范圍等進行研究,並繼續加強對H7N9病毒的監測,及時發現其任何可能的變異。

  對此,地壇醫院感染科副主任、病毒性傳染病專家王淩航表示,流感病毒變異是一直發生的。流感疫苗年年需要打,就是因為流感病毒實時在發生或大或小的變異。“變異是天性,關鍵是看變異位點的臨床意義”。

  中疾控病毒所國家流感中心舒躍龍主任表示,這次H7N9病毒變異對人類並無影響,此前的治療方法和藥物依舊適用。“此前在禽感染H7N9病毒後,一般來説並不表現為發病或死亡。然而,此次變異的H7N9病毒導致禽類死亡現象發生。因此推測變異病毒對農業影響較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廖威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敘利亞南部城市德拉發生爆炸
    敘利亞南部城市德拉發生爆炸
    美國副總統彭斯到訪布魯塞爾
    美國副總統彭斯到訪布魯塞爾
    【紀檢人·鏡頭】花開羅平醉煞人
    【紀檢人·鏡頭】花開羅平醉煞人
    “冰城”醉遊人
    “冰城”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9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