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源頭治理 確保“舌尖安全”
2017-02-21 21:4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堅持源頭治理 確保“舌尖安全”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陳聰

  食品和藥品,關乎每個人的健康。國務院近日印發《“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和《“十三五”國家藥品安全規劃》,對百姓飲食用藥安全作出係統安排。

  當前,我國仍處于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凸顯和食品安全事件集中爆發期,影響藥品品質安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依然存在,食品和藥品品質安全形勢依然嚴峻。

  食品方面,源頭污染問題突出,一些地方工業“三廢”違規排放導致農業生産環境污染,農藥獸藥殘留和添加劑濫用成為食品安全的最大風險。藥品方面,藥品品質總體水準不高,一些臨床急需産品難以滿足人們治病的實際需求,藥品和醫療器械標準亟待進一步提高。

  確保“舌尖上的安全”,必須堅持源頭治理。兩個規劃對食用農産品“從農田到餐桌”、藥品醫療器械“從實驗室到醫院”提出全過程監管、全鏈條追溯等要求,堅持“全程管控、突出源頭”。嚴格落實食品藥品生産、經營、使用、檢測、監管等各環節安全責任。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陳規舊矩需破除或改進。而要把規矩落到實處,則需要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與農業部等部門在制度銜接、監管合作和資訊共用等方面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形成合力。

  維護食品藥品安全在堅持源頭治理的同時,還須堅持全程監管、風險監管和專業監管,堅持問題導向和社會共治。當前,在食品安全標準和監管能力方面,均需提高和加強。

  食品藥品安全是“管”出來的,必須強化制度建設,規范源頭管理,突出重點整治;食品藥品安全更是“産”出來的,尤其需要著力抓好生産端,督促企業落實食品藥品安全主體責任。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健全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係的關鍵時期,必須嚴格落實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全力確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地鐵上的“春運”
    地鐵上的“春運”
    聯合國對俄常駐代表丘爾金突然離世表示哀悼
    聯合國對俄常駐代表丘爾金突然離世表示哀悼
    全國多地降雪 銀裝素裹
    全國多地降雪 銀裝素裹
    航拍海口農田色彩斑斕猶如馬賽克
    航拍海口農田色彩斑斕猶如馬賽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50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