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高醫生收入是否會導致醫療費上漲?--聚焦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三大焦點
2017-02-20 17:07: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2月20日電 題:提高醫生收入是否會導致醫療費上漲?--聚焦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三大焦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印發《關于開展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完善公立醫院薪酬制度,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提高醫生收入是否會導致醫療費用上漲?破除“以藥養醫”如何保障提高醫生收入?醫生漲薪能否緩解兒科、産科、急診的“醫生荒”?針對上述焦點問題,“新華視點”記者採訪多位業內專家。

  焦點一:提高醫生收入是否會導致醫療費用上漲?

  根據指導意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南、重慶、四川、陜西、青海、寧夏等11個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各選擇3個市(州、區),除西藏外的其他省份各選擇1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進行試點。

  記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湖南、四川等地已經出臺相應的改革措施,提高診療費用,鼓勵多勞多得,一些醫院的醫生收入有所提高。

  “指導意見鼓勵多勞多得、優績優酬,這是比較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方式,將提高醫生的工作積極性。”成都市新都區第二人民醫院醫生雷澤飛説,2015年起,成都新都區在醫院內部收入分配機制上打破過去“大鍋飯”的模式,實行多勞多得的績效考核辦法。

  新都區第二人民醫院康復科主任陳邦忠説,以前科室收入分配有“封頂線”,過了“線”,幹得再多也不會多拿一分錢,現在沒有了這層“天花板”,大家積極性都被調動起來,科室醫護人員平均收入都提高了,他自己也比改革前每月增加了1000多元收入。

  廣東省醫學會兒童危重病醫學分會主任委員曾其毅認為,醫療衛生工作者的待遇不令人滿意,主要是其勞動強度和技術含量沒有得到合理的尊重。現在的價格體係,挂號費仍然偏低,醫生技術勞動價值未能體現,將來要逐步過渡。

  上海市發改委最近發布《關于調整本市部分醫療服務價格的通知》,自2月15日起適當調整門診診查費等部分醫療服務價格。記者從一些醫療機構獲悉,新的收費標準已經開始實行。例如,長徵醫院將普通門診挂號費從每次18元提升為22元,副主任醫師專家門診挂號費從24元提升為30元,主任醫師從31元提升為38元。

  曾其毅認為,打破“大鍋飯”,多勞多得,提高勞務技術報酬勢在必行。但是提高到什麼程度,成本由醫院、個人、醫保基金等如何合理分擔,需要認真研究。

  提高醫生收入是否意味著醫療費用上漲?採訪了解到,一些地方在薪酬改革實踐中,並未增加患者的醫療自付支出。數據顯示,2015年,成都市新都區第二人民醫院醫務人員平均工資較2012年增加13%;而該院的“藥佔比”較2012年下降6.87%;抗菌藥物採購價格平均下降56%,共實現藥品讓利1527萬元;門診、住院患者次均費用分別為131.17元、5557.89元,均低于成都市區級公立醫院平均水準。

  一些地方將醫療費用調整納入醫保報銷范圍,避免增加患者負擔。針對兒科醫生收入低的情況,廣東于2017年上半年全面提高6歲以下兒童相關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加收幅度不超過30%。廣東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黃飛表示,加價的項目包括公立醫院為6歲及以下兒童提供的臨床診斷、一般治療操作和臨床手術治療等基本醫療服務項目。調整後的醫療費用按規定納入醫保報銷范圍。

  焦點二:破除“以藥養醫”如何保障提高醫生收入?

  指導意見明確,嚴禁向科室和醫務人員下達創收指標,醫務人員個人薪酬不得與藥品、衛生材料、檢查、化驗等業務收入掛鉤。

  四川省人民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王東説:“不以開大處方、大檢查作為醫生收入的指標,通過績效考核和分配制度,鼓勵外科醫生做大而難的手術、內科醫生通過診斷攻克疑難雜症,才能真正體現出醫生的價值。”

  上海市衛生計生委醫改辦相關人士表示,薪酬改革是醫改的關鍵環節。上海正在完善市級醫院醫務人員績效工資方案,通過薪酬制度改革防止醫療行為的扭曲。

  破除“以藥養醫”機制後,醫院的收入缺口將如何補償?記者在廣東等地採訪了解到,公立醫院因取消藥品加成減少的合理收入,將按照調整醫療服務價格補償80%、財政專項補償10%、醫院自我消化10%的原則進行補償。

  湖南省兒童醫院副院長李愛勤説,由于“藥改”涉及多方利益調整,牽一髮而動全身,必須堅持醫保、醫療、醫藥“三醫聯動”,才能避免“單兵突進、顧此失彼”的尷尬。

  一些公立醫院反映,藥改後收入銳降,可能影響醫生待遇。李愛勤説,實施藥品“零差價”後,醫院藥品收入下降,部分醫院政府補貼未到位,需要拿錢出來“貼補”醫院藥品“零差價”後損失的收入,要提高醫生待遇有困難。

  湖南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向華建議,建立並完善財政投入的長效機制,提高醫務人員待遇,規范醫務人員行為,提高公立醫院支出中薪酬支出所佔比重,保障醫務人員的工資待遇。

  焦點三:改革能否緩解兒科、急診科、基層“醫生荒”?

  意見要求,向人民群眾急需且專業人才短缺的專業傾斜,體現知識、技術、勞務、管理等要素的價值,避免大鍋飯。

  這項改革能否緩解不少醫院兒科、急救、麻醉、病理、産科等醫生短缺的難題?

  據悉,當前,廣東全省兒科醫生缺口約為2000人,但廣東各大醫學院校每年培養出來的兒科研究生不足50人。一些業內人士介紹,在以藥養醫體制下,兒科是收入最低的科室之一。兒童用藥劑量少,按照療程,10至15個孩子的用藥量,才相當于1個成人的用藥量。

  四川省衛生計生委婦幼保健處處長韓梅告訴記者,基層兒科醫務人員待遇更低,缺乏相應的激勵措施,很多人寧願去大醫院行政部門,也不願意到基層承擔兒童醫療服務。還需要加大對基層、尤其是偏遠地區兒科醫生在待遇方面的傾斜,吸引更多兒科醫生留在基層。

  記者了解到,上海在新一輪公立醫院改革中推行內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按照崗位工作負荷、醫療品質、患者滿意度、成本控制、費用控制、工作難易度、醫德醫風以及臨床科研教學等“八要素”來進行分配。在上海瑞金醫院、新華醫院等綜合性醫院裏,兒科醫生收入已與其他科室醫生基本持平。

  部分專家認為,兒科等醫生短缺問題需要從源頭設計上增加供給。四川省人民醫院小兒外科主任劉文英認為,指導意見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各地加快兒科醫生的培養。此外,還亟待探索針對冷門科室醫生的培養建立整套激勵機制,理順醫院兒科利益分配體係,保證人才短缺專業的醫生收入水準,才能讓更多人真正願意投身兒科,從根本上破解兒科“醫生荒”。(記者肖思思、帥才、董小紅、仇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49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