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我國主要農産品總體合格率將超過97%
2017-02-21 21:48: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記者王賓、劉詩平)嚴格實施從農田到餐桌全鏈條監管、主要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總體合格率將達97%以上、制修訂不少于300項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國務院近日印發《“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指出,我國將針對食品安全領域的突出風險注重源頭治理、全程式控制制、風險管理、社會共治,護航“舌尖上的安全”。

  源頭治理是確保食品安全底線的重要一環。“十二五”時期,全國食品安全形勢穩定向好,但仍存在農業生産環境污染、農業投入品使用不當等源頭污染問題。對此,規劃指出要使治理關口前移、進行源頭把控,到2020年使農業源頭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主要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總體合格率達97%以上。

  目前,我國食品安全標準基礎研究滯後、科學性和實用性有待提高。規劃指出,要加快食品安全標準與國際接軌,建立最嚴謹的食品安全標準體係,制修訂不少于300項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加快生産經營衛生規范、檢驗方法等標準制定。

  食品安全“潛規則”如何破解?“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在嚴厲處罰違法違規行為方面發力。規劃強調,要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隱患及行業共性問題。重點治理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使用工業明膠生産食品、使用工業酒精生産酒類食品等“潛規則”問題,並提出整合食品安全監管、稽查、檢查隊伍,建立以檢查為統領,集風險防范、案件調查、行政處罰、案件移送于一體的工作體係。

  監管網絡鋪得廣、織得密,食品安全才能落得實、有保障。規劃明確實施全鏈條監管,嚴格保健食品、嬰幼兒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監管,嚴格網格化監管,做到“定格、定崗、定員、定責”,到“十三五”末,縣、鄉級100%完成食品安全網格劃定。

  規劃還強調要提升技術支撐能力,提升風險監測和風險評估能力,加快建立職業化檢查員隊伍,做到專業監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航拍海口農田色彩斑斕猶如馬賽克
    航拍海口農田色彩斑斕猶如馬賽克
    太原入春降大雪
    太原入春降大雪
    鐵警“老黃牛”春運日均步行3萬步
    鐵警“老黃牛”春運日均步行3萬步
    北京一個普通地下室的華麗轉身
    北京一個普通地下室的華麗轉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0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