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次就好,帶你去看天荒地老
2017-01-31 11:09: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31日電 題:一次就好,帶你去看天荒地老

  新華社記者彭卓

  新春,鼓浪嶼。

  5歲的小宇在石板路撒歡奔跑。從千裏之外的冰封瀋陽飛赴至鷺島廈門,這是一名唐氏綜合徵男童的人生第一次遠行。

  此時,坐在家庭旅館吊椅上的媽媽雯儷心頭涌動著幸福:“我的寶寶也可以這樣無憂稚樂,幸福原來如此簡單。”

  世界那麼大,他有資格去看看

  思緒把雯儷拉回5年前。

  懷胎十月,雯儷所望無非兩個字:健康。然而,診斷單上“唐氏綜合徵”5個字,擊碎了她初為人母所有的喜悅與期盼。雯儷恍惚如墜冰冷夢中。

  作為先天罕見病,唐氏寶寶餵養困難、智能遲緩、免疫功能低下,即使存活至成年,也很難正常工作生活。

  “為什麼會這樣?”落地之初即預示日後恐會襲來的分別,面對小宇比一般寶寶更多的病痛、啼哭與掙扎,雯儷的心如針扎般灸燙深責。

  “媽媽!”

  “愛你!”

  小宇含混不清的喃喃愛語,家人的體貼撫慰,開始融化雯儷的絕望與悲涼:“這也是一場緣分。既然無法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給他樂觀陽光的心智。”5年來,雯儷和丈夫帶著小宇去看病、上早教、上幼兒園;看楓葉、玩冰雪……“既然基因能突變,在愛的力量下,基因之果也可以改變!”

  如今,小宇長成了身高1.2米、頂著圓滾滾蘑菇頭的白皙男孩。從踏上旅程伊始,他的臉上始終挂著燦爛的真摯笑容,見到陌生人主動問好,下飛機時對空姐説“謝謝”,坐輪渡時給年紀更小的弟弟妹妹讓座,一路招呼爸媽“看大海”“看紅燈籠”。

  疼愛與包容,化作母子行走的力量,小宇的每一次歡笑、每一步前行,都成為她心中的裏程碑。“作為父母,不僅要讓他活著,更要讓他有尊嚴、有滋味地活著。世界那麼大,他也有資格去看看。”

  母子情緣,落地生根。情已深,緣未淺。

  想看你笑陪你鬧,我的心隨你而跳

  琴島朝曉。熹微晨光穿過雲層,翻越日光岩頂,滾動在剔透的露珠邊緣,浮遊在小宇手心的潔白貝殼上。

  從鼓浪嶼三丘田碼頭到家庭旅館的路上,小宇高高舉起手裏的百香果,大笑著要和媽媽“幹杯”,淺黃色的果汁挂在嘴唇上沿,灑在“超人”圖案的紅色衛衣上。

  年內正月鬧,圍爐吃“好料”。鳳梨酥、鯊魚丸、牛軋糖、蚵仔煎……走一路吃一路的小宇看到和瀋陽不一樣的風景,他的幸福俯拾即是。

  腆著圓滾滾小肚子的小宇,撒歡脫兔般拉著爸爸一路瘋跑。雯儷感觸地説:“我們不需要憐憫和同情,也不需要特殊待遇,最大的尊重就是把他當成普通人”。

  面對爸爸手中的鏡頭,小宇瞇眼大笑,伸出右手“歐耶”,縱情快意歡喜。雯儷攬臂彎過小宇,把跑散的背心掖進褲子裏,又緊了緊鞋帶,“希望他快樂享受童年,和其他小朋友一樣”。

  望向遠方,雯儷不免有些憂心:“總有一天,我們會離開他,希望他將來獲得更多包容、理解和尊重。”

  “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裏開懷大笑,在自由自在的空氣裏吵吵鬧鬧……”菽莊園前,沙灘浪畔,爸爸手機裏播放著歌曲《一次就好》,悠蕩磁性的歌聲與笑聲環繞著父子,濺起溫情脈脈的浪花。

  望著不遠處捧著芒果冰,瞇著眼大口享用、咧嘴開懷的小宇,雯儷眼角微熱,一滴淚水悄然滾落:“此生唯一所求,你可知道我全部的心跳隨你而跳。”

  閩南海島,親子潤澤,于枝繁葉茂的縫隙中,正開出一朵朵暖陽下的愛之花。

  任風吹雨打,也要看到太陽的樣子

  雖人在旅途,細心的媽媽也為全家人準備了的新衣褲、紅襪子,“討個好彩頭”。穿上卡通雞圖案的紅色秋衣褲,套上帥氣的嶄新棒球衫、牛仔褲,小宇嚼著牛軋糖,舉著手機,通過微信視頻,給爺爺、奶奶等長輩乖巧拜年:“過年好!恭喜發財!”

  “我和他爸爸平時都忙,一家人難得出遠門玩。”八卦樓、日光岩、菽莊花園、鋼琴博物館……大手拉小手,一家人幾乎逛遍了島上大小知名景點。問及出來玩高不高興,小宇開心地從媽媽懷裏躥下來,小企鵝般搖擺轉圈,興奮地咯咯笑:“一家人,一起玩,真好!”

  雯儷告訴記者,自己過去是個大大咧咧的感性女孩,如今可以做到淡然沉靜,情感澄澈而堅韌,都是小宇的“功勞”。“是小宇讓我成長,讓我知道怎樣做一個媽媽。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能帶他看遍天涯海角。”

  早教中心、特教幼兒園、兒童醫院……雯儷感激地説,一路走來,社會多方給予了關愛與無私支援,“讓我都有些招架不住”。

  “生命是上帝賦予人的本能。”如今,雯儷不只是小宇媽媽。在瀋陽安聯婦嬰醫院院長李輝的支援和鼓舞下,她成為瀋陽聯愛唐寶基金會的積極組織者,為社會上更多唐寶家庭帶來愛與新生。

  縱然站在風吹雨打的位置,也要讓寶寶看得到太陽的樣子。“我的背後是千千萬萬個唐寶家庭,他們都渴求社會的大愛與尊重。”雯儷堅定地説。

  夕陽微醉,飛鳥相還。海面上余暉滿布,灑下一片金色的氤氳。一家人漫步沙灘,雯儷輕拍小宇肩膀,指著不遠處的“國姓爺”鄭成功雕像。

  “小宇你看,鄭成功望著的地方,就是寶島臺灣。”

  “臺灣,美嗎?”

  “美呀!可惜媽媽沒去過。”

  “媽媽,我帶你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