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行四萬步 溫暖平安路
2017-01-15 07:26: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日行四萬步 溫暖平安路(新春走基層)

  春運又來了。武永新們更忙了。

  1月13日淩晨4點,太原南站,站前廣場、候車大廳、站臺,空空蕩蕩,悄無聲息。

  4點10分,太原南站設備車間上水組甲班值班員武永新被鬧鐘吵醒,他叫起同事梁文平和劉根儒,麻溜洗漱,朝16—17站臺北頭疾步走去。他們要去為一列特殊的列車加水。

  4點48分,動檢列車DJ8535在19道停穩了。這列太原南發往運城北的列車上沒有一名旅客。“這是檢測車,提前跑一趟,看線路是不是正常。”設備車間主任李樹宇説,“運城那邊不具備上水條件,必須在我們站加滿水再出發。”

  “這個時候,全火車站可能只有我們仨幹活。”暗黃色的燈光照出三個忙碌的身影。武永新在站臺上盯控,其余兩人進行股道作業。

  給動車加水,有點像給汽車加油。先從智能上水栓拉出上水管,再走到列車跟前,打開注水口蓋板,插入水管。再用遙控排盡水管裏的余水,然後按鍵持續注水。

  這列車5點13分開行,只有25分鐘加水時間,所以上水員要給各車廂同時加水。5分鐘左右,8節車廂全部接上水管進行注水,大約10分鐘後,綠色顯示燈亮起,注水完畢。再有5分鐘,遙控停止注水,卷閘自動回收水管。

  上水組一個班24小時,要為58列車加水,春運又增加了7列臨客上水任務,淩晨4點這趟是他們倒數第十六次為列車加水。

  “動車快,旅客即來即走,上水要快、檢修要快,幹啥都在爭分奪秒。”太原南站黨委書記許曉偉説,春運期間,車站預計發送旅客130萬人次,是開通運營以來的最高紀錄。車站開啟了“智慧”出行、愛心幫扶助困等10項便民利民措施,“雖然任務量翻了番,但我們的服務不會打折扣,即便再辛苦,也一定讓旅客平安有序溫馨回家。”

  早上8點,上水組乙班值班員耿軍接班。路過進站大廳,人如潮水,武永新長出口氣,“都填滿了,誰也不會渴,哪節車廂都不愁沒水衝廁。”

  耿軍説,上水工這活不好幹。夏天,室外溫度40攝氏度,車廂裏有空調,是涼的,站在股道上作業,動車空調排熱風,溫度能達到50攝氏度。冬天,列車上是暖的,股道上是冷的,去年零下30攝氏度,上水漏水掉在哪兒都是冰,剛一抓住水管,手套上就有一層薄冰。

  這還不算,忙完一列車,中間頂多休息32分鐘,就有下一列車進站了。遇到作業時夾在兩列車中間,總共不到兩米的寬度,又要注意安全,又要抓緊時間幹活,節奏非常緊張。“平時幹活一天要走三萬五千步,春運來了,一天下來,還不得走四萬步?”耿軍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1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