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新聞分析:牌子換了,中國鐵路改革路還長 ·華媒評點李克強"首秀":開場白簡短 展現自信開放 ·中國夢 惠世界——國際人士矚目兩會世界影響 ·向著夢想前行--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側記 ·習近平:向胡錦濤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京閉幕 ·李克強: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守住全球和平與繁榮 ·李克強談做人心得: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 ·李克強:維護港澳長期繁榮 ·李克強談環保:政府要鐵腕執法、鐵面問責
新聞分析:牌子換了,中國鐵路改革路還長
2013年03月17日 14:49: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上圖:3月10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將要成立的消息傳出當晚,人們在即將撤並的鐵道部門前拍照。下圖:3月17日,人們在正式亮相的“中國鐵路總公司”門牌旁留影(拼版照片)。當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的門牌被換為“中國鐵路總公司”門牌,許多群眾在門牌前拍照留念。 新華社記者 徐子鑒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7日電(記者 齊中熙)2013年3月17日一大早,路過北京西長安街復興路10號的人們發現,“中國鐵路總公司”的牌子已悄然換上。挂了64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牌子將被送到中國鐵道博物館。

    新生的中國鐵路總公司將履行什麼職能?未來的中國鐵路改革路在何方?

    依據《國務院關于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問題的批復》,中國鐵路總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國有獨資企業,由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依法對公司進行行業監管。

    中國鐵路總公司仍執行原鐵道部的客貨運輸服務經營管理職能,負責鐵路運輸統一調度指揮,承擔國家規定的公益性運輸,保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運輸和特運、專運、搶險救災運輸等任務。

    在全國鐵路規劃中,總公司負責擬訂鐵路投資建設計劃,提出國家鐵路網建設和籌資方案建議。負責建設項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設項目。負責國家鐵路運輸安全,承擔鐵路安全生産主體責任。

    “按照《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鐵道部的相關職能並入交通運輸部,我國綜合交通運輸管理體制由此形成。這次改革是2008年綜合交通運輸體係改革的深化,其核心是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説。

    根據此前的數據,原鐵道部背負了2.6萬億元的巨額債務,負債率超過60%。新生的中國鐵路總公司如何承接、消化這筆債務備受矚目。

    依據《批復》,中國鐵路總公司承繼原以鐵道部名義簽訂的債權債務;承繼原鐵道部及國家鐵路係統擁有的無形資産、智慧財産權、品牌、商標等權益,統一管理使用。國家原有的相關支援政策不變。

   1 2 下一頁  

( 編輯: 黃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5054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