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公眾眼中的兩會印象:民生的溫度 兩會的熱度 ·兩會後多省委書記現空缺 接替人員或構成新格局 ·你會向陌生人伸出援手嗎? ·周小川“破例”留任央行行長 應對危機獲國際肯定 ·“絕不可把權力遊離于人民的監督和制約之外”--記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 ·"用改革最大紅利讓廣大人民受益"--記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為了13億人的中國夢--記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 ·重托與期待——寫在新一屆國務院組成人員産生之際 ·楊傳堂: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 緩解交通擁堵問題  ·楊傳堂:五個方面推進綜合交通運輸發展上有更大作為
公眾眼中的兩會印象:民生的溫度 兩會的熱度
2013年03月17日 07:21:1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民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兩個同步”和“收入倍增”目標,回應了百姓的熱切期盼

  ●希望政府進一步調控房價,讓年輕人不再望房興嘆

  ●建設美麗中國,靠政府發力,也需公眾努力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李義平認為:“在全國兩會的大舞臺上,民生是‘重頭戲’,無論是政府工作報告還是代表、委員的議題,民生都是高頻詞。”

  “收入是民生之源。過去一年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8%、9.9%。腰包鼓了,心氣順了,民眾信心指數上升。”李義平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兩個同步’和‘收入倍增’目標,回應了百姓的熱切期盼。”

  “這次兩會我的興奮點是‘收入倍增’,盼望工資漲起來,同時希望政府進一步調控房價,讓年輕人不再望‘房’興嘆。”在湖北武漢工作的公司職員李俊鵬説。

  “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同步”,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提高居民收入,最基本的途徑是提高勞動者報酬收入。”李義平認為,這表明收入分配格局調整將邁出重要步伐。

  “教育投入,實現佔GDP4%的目標。”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基本建設處處長劉佔軍認為,這是近年來優先發展教育戰略的有力注腳,將為教育改革注入強勁動力。

  “要不是有免費手術的好政策,孩子的先天性心臟病沒錢治。”江西會昌縣農民張慶福言語間滿是感激。

  “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學有所教、住有所居……民生投入持續加力的趨勢在逐步強化。”劉佔軍認為,這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

  人民大會堂內,農工黨中央副主席何維委員呼吁“應對灰霾污染,凈化祖國天空”,贏得掌聲雷動;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長廖飛代表疾呼關注留守兒童,“這個問題不解決,我們的小康就是有傷疤的小康”;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委員,在談到內地市民對一罐奶粉都缺乏信心時,幾欲落淚……兩會代表委員對于民生話題的關切,引發會外公眾的強烈共鳴。

  “建設美麗中國,靠政府發力,也需公眾努力。”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政治係學生侯潤天認為,改變生活方式,崇尚簡樸,反對浪費,多乘公交,提倡拼車——大家“同呼吸,共命運”,我們的家園才會天藍、地綠、水凈、風清。

  “信心比黃金重要”,北京市朝陽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許卓再認為,在狠抓監管的同時,關鍵是重建公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

  履職參政求真務實,會議透明會風開放

  民主

  ●給基層代表更多“發聲”的機會、把一線代表委員的聲音傳遞得更響

  ●更多代表委員不繞開矛盾,説難解難,回應關切

  ●通過“民主增量”聚集“改革能量”

  “作為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形式,兩會是觀察中國民主政治的最佳窗口。”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副主任王剛表示。

  “從上屆3人到本屆31人,農民工代表比例增加,體現兩會更注重從宏觀上準確把握13億人的意願,促進全體社會成員的共同幸福。”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徵夫委員説,給基層代表更多“發聲”的機會、把一線代表委員的聲音傳遞得更響,在今年兩會上獲得前所未有的重視。

  “代表委員、部長們遭遇記者‘圍追堵截’,國家領導人參加代表團會議不做‘高人一籌’的報道……媒體的‘兩會花絮’,提供了一扇民主的窗,讓我們聆聽政治文明進步的足音。”王剛感嘆。

  場外,論壇、部落格、微博等網絡自媒體,成為公眾向兩會表達訴求的另一種重要方式;場內,不避敏感熱點的一場場新聞發布會、“零距離”的代表團開放日,讓兩會的“透明指數”提高。

  “今年兩會上,新聞發言人的坦誠自信讓人興奮。”在朱徵夫眼裏,更多代表委員不繞開矛盾,説難解難,回應關切,釋放出開放、民主、求實的強勁信號。

  “不要幹擾他發言,這是法律賦予人民代表的應有權利。”李克強參加湖南代表團會議時,基層代表插話,一口氣説了5條建議,工作人員攔都攔不住。中國人民大學衛生醫療體制改革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認為,李克強讓代表插話的反應,體現了尊重代表權利的法治精神和民主作風。

  劉佔軍總結,今年兩會代表委員的發言,套話、官話少了,過頭話、讚美話少了,直言幹貨多了,真知灼見多了。

  有什麼樣的耳朵,才會聽到什麼樣的聲音。李義平表示,近年來,中央領導反覆倡導講真話、道實情,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今年兩會上,我們就聽到了許多“好聲音”。

  “‘勤儉和節約是我的愛,委員和代表從四方來,沒有了迎送和那宴席開,火辣辣的發言是我們的期待’,中國僑聯副主席王榮寶委員改編的《最炫民族風》,讓人印象深刻。”王剛説,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爭做“光碟族”,節儉多了,應酬少了,讓人們感到新風撲面。

  “你不稱職,意味著67萬人缺席”。王剛説,朱永新委員的這一建言提醒我們,要關注代表委員的履職能力。應看到,民主是一個過程,有不足,待完善。當下議案提案辦結落實程度尚待提高,民主監督的力度還有待增強,如何以更大力度提升民主,通過“民主增量”聚集改革能量,還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切實維護群眾利益,藍圖浸透勇氣智慧

  改革

  ●簡政放權,方便百姓。機構改革比較穩妥,但在不少領域有關鍵性突破,解決了一些多年未能解決的難題

  ●民生領域的諸多難題還有賴于改革破解與推進,令人期許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以更大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地深化重要領域改革。”王虎峰表示,對于本次兩會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這一戰略部署,人們格外關注,關注的焦點莫過于國務院機構改革,或者説“大部制”的推進。

  中央黨校科研部教授洪向華説,同過去6次的改革相比,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比較穩妥,但在不少領域有關鍵性突破,解決了一些多年未能解決的難題。

  “本次改革十分注重解決民生問題,比如,實行鐵路政企分開、成立中國鐵路總公司,可以促使鐵路行業增強服務意識、提升服務品質,緩解買票難、出行難問題;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可以把原來分屬兩個部門的資源加以整合,集中力量提高醫療服務和人口計生工作的品質和水準;將食品安全歸到一個部門主管,可以改變‘幾個部門管不好一頭豬’的現象,讓人們吃得放心。這些都有利于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説。

  “過去,為了審批一個項目,需要出147個文件,跑30多個政府部門,蓋205個公章。”黑龍江建築商張成春感慨,“今後,簡政放權,減少行政審批、行政許可、資質認定,我們不僅可以省去許多麻煩,而且可以降低不少成本。”

  “近年來,人們對一些‘政出多門,問責無門’現象頗為不滿。不管‘大部制’還是‘小部制’,重在把政府建設成服務型法治政府,讓民眾辦事‘門易進、事易辦、臉好看’。”王剛指出,地方各級政府應抓緊落實方案精神,切實做到該管的管住、不該管的不管不幹預。

  劉佔軍認為,改革不僅體現在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上,還體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全國政協常委會以及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的工作上,體現在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後特別是今年改革發展的部署上。作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關鍵節點,本次兩會在深化改革方面不乏籌謀方略。

  “金融體制、價格體制、醫藥衛生體制、文化體制……改革已步入‘深水區’,要把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結合起來。”李義平認為,如何讓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更加協調,如何使經濟增長更加依靠創新驅動,如何縮小城鄉發展差距,如何保障失獨老人安度晚年等,民生領域的諸多難題還有賴于改革破解與推進,令人期許。(徐默)

( 編輯: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505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