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李克強總理與中外記者見面側記 ·17日人大代表熱搜榜: 王毅、郭聲琨、常萬全等受關注 ·中國夢的新起點 ·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選舉産生"兩高"領導人 ·外國領導人等祝賀我新一屆領導人 ·最高法新任院長周強:接好法院事業“接力棒” ·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外交部網站發表致辭 ·平穩交接 夢想啟程--臺灣媒體關注大陸兩會落幕 ·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産生紀實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京閉幕
2013年03月17日 13:20:5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3月1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蘭紅光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7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産生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後,17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幕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面對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一往無前,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和副委員長、秘書長擔任大會執行主席,並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等在主席臺就座。

  今天的大會應出席代表2986人,出席2948人,缺席38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張德江宣布大會開始。

  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關于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批準了政府工作報告。決議指出,會議高度評價過去五年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國務院過去五年的工作,同意報告提出的2013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會議認為,報告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大精神,是切實可行的。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于201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批準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表決通過了關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批準2013年中央預算。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于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決定批準這三個報告。

  完成這些議程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對這次大會選舉他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對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表示,擔任國家主席這一崇高職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將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于祖國,忠于人民,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為民服務,為國盡力,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習近平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實現偉大目標需要堅忍不拔的努力。全國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中共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始終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始終埋頭苦幹、銳意進取,不斷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的更大的勝利,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張德江隨後發表了講話。他説,這次大會選舉産生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並選舉我擔任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我們將同全體代表一道,以對國家、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恪盡職守,勤勉工作,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貢獻全部智慧和力量,決不辜負全國各族人民的重托。

  10時許,張德江宣布: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

( 編輯: 王爽 楊韻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5054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