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穿越三大“空間” 復興中國審美
2020-11-08 17:3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為節目劇照

  越 名

  “歡迎大家來到定州絲帛行,一邊讀詩,一邊織絲。”11月7日,央視“段子手一哥”朱廣權以“大唐首富”的身份亮相總臺大型服飾文化節目《衣尚中國》,詼諧幽默間,為觀眾呈現出盛唐織坊的壯觀,也由此開啟了一場中國服飾的錦繡之旅。

  在這場“錦繡之美”的尋訪旅途中,我們跟隨節目制作人、主持人李思思在舞臺上穿越了三大空間:在“歷史空間”裏,體驗到了極致浪漫的盛唐氣象,遍看河北、巴蜀、江南各地的錦繡之美,領略繁榮的貿易和創新的衍變,感受被時光洗禮卻依然熠熠生輝的美;在“匠心空間”裏,通過對話中國絲綢博物館館長趙豐、東華大學副校長陳南梁,進一步了解歷朝歷代關于錦繡的豐富創造,以及新中國成立以來四代紡織人通過艱苦卓絕的接力,讓國人從“穿得上”到“穿得好”、把錦繡從地面帶到太空的奮鬥歷程,感悟“美”是如何被赤誠匠心不斷守護至今;在“創演空間”當中,借由極具殿堂感的時尚大秀,以今人之智慧,開創更多美的可能。

  層層遞進的三大表達空間,專家學者、明星藝人、服裝設計師有機協作,分別用表演、訪談、大秀三類形式,聯合探尋服飾背後的審美表達——在歷史中找尋美、在匠心中守護美、在創演中展現美,既照見歷史的風尚,也洞見未來的流行,更展現出中國人民的勤勞與智慧、情感與寄托,激發起人們從“認識”、到“傳承”、再到“創造”的使命感。這是對中國服飾文化的追本溯源,是對中國審美的復興,是《衣尚中國》的孜孜所求。

  衣是絲、線,裳是情、藝,服飾作為人類文明的結晶,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積淀著豐厚的民俗傳統和精神內涵。正所謂“一朝文化,一朝服飾”,在風華絕代的故事裏尋找服飾之美,復興中國審美,有助于我們尋求精神滋養、感受無窮魅力,有利于我們重拾傳統中所積淀的審美理念和文化品格,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

  讓我們走進《衣尚中國》,一起探尋中華服飾之美,感受中華文明之美,領略中國精神之美。讓中國美給你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穿越三大“空間” 復興中國審美-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71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