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自貿港發布第九批制度創新案例
2020-11-08 17:0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口11月8日電(記者吳茂輝、羅江)海南自貿港第九批制度創新案例8日集中發布。按照“首創性、已實施、整合性、效果好”原則,船舶登記“一事通辦”等6項案例從候選案例中優選勝出並發布,體現了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階段性發展成果。

  外國人工作、居留許可聯審聯檢一體化。對在瓊外國人申請工作許可、居留證件實現了“一次提交、一網聯審、一窗辦理”,基本做到同步申請、同步審批,審批時間一般不超過7個工作日,每件辦理時間比原來至少節省20%。

  社保關係轉移“一次申請、全程代辦”。將養老、醫療關係轉移兩項業務打包成“一件事”,申請人填寫《社保關係轉入申請表》和委託書,到一個窗口就可以辦理,做到一次申請、全程代辦。平均辦結時限只需4天,辦結時限壓縮90%以上,過去跑多次,現在最多跑一次。

  “空地組網”推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在全國率先建設完成首個覆蓋省級區域的低空空域空管服務保障示范區和首個軍民航雙認證的通航飛行服務站,實現了海南低空管控有序。該創新舉措為通航企業進入自貿港探索、培育海南自貿港特色通用航空産業經濟構建高效的營商環境,截至目前已吸引60余家科研、培訓、通航服務、應急救援等企業進駐海南。

  船舶登記“一事通辦”。將船舶登記及相關聯的20余個審批事項作為“一件事”來開展審批,申請人可在海南海事部門任一政務窗口提交申請,由該窗口負責統籌協調辦結各個事項,大幅減少相關業務辦理環節、材料、時間。例如,辦理船舶登記及關聯事項需要的法定時限累計達52個工作日,目前所有事項均可在申請當天辦結。

  “五位一體”園區成片開發流程再造。針對重點園區開發中存在的前期工作程式多、時間長、效率低等痛點和難點,探索“五位一體”園區成片開發工作新模式,將基礎設施建設前期工作由“串聯”逐項推進,變為“並聯”同步推進,減少項目前期工作時間和經費支出,降低項目廉政風險。

  臨床急需進口藥械多方協同追溯管理。利用區塊鏈、物聯網、三維GIS(地理資訊係統)+BIM(建築資訊係統)等新一代信息化技術,構建特許藥械追溯管理平臺,實現對特許藥械進口使用全過程追溯管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1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