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千裏“商緣”進博牽
2020-11-08 17:2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 通訊:千裏“商緣”進博牽

  新華社記者蔣勵 周蕊

  “你這裏有進口鮮肉展商嗎?”

  “有豬肉(展商)。有需求嗎?”

  “要牛肉(展商),他們企業生産牛肉幹。”

  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7號館裏,一張貿易洽談桌旁,兩名“桌長”匆匆相遇,三言兩語間,為各自負責的洽談桌前未談妥的參展企業代表牽線搭橋。

  這是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貿易投資對接會場的一幕,這樣的洽談桌有80個。境內外企業代表在洽談桌上“一對一”介紹業務情況,“桌長”則四處奔走,幫他們在更大范圍互通有無。即使在用餐時間,洽談桌也座無虛席,展商都希望能在現場“牽手成功”。

  莊陽是對接會B區的一名“桌長”。每天,她都在企業間傳遞供需資訊,力爭促成交易。“我們這個崗位就是‘紅娘’,能夠通過我們這樣的星星之火,最終累積成可以燎原的貿易量,我很開心。”她説。

  外國參展商對“紅娘”們的貼心服務感觸頗深。具有百年歷史的意大利拉卡布奇諾紅酒品牌代表馬可·戈博説,在進博會展示其家族紅酒品牌就像趕赴一次“越洋千裏的約會”。在這裏,他深深地感受到了進博會和中國市場的魅力。

  對接會B區區長朱軍表示,3年來,外國參展企業切身體會到進博會帶來的商機,以及中國市場的巨大吸引力。這些企業紛紛聘請中方代表參會,這也是今年對接會一大特點。

  此外,主辦方專門在館內設置了視頻對接區,為因新冠疫情而未到現場的展商提供“雲洽談”服務。

  中和國際株式會社中方代表李德新在疫情爆發後,從日本總部回到大連工作,為公司拓展酒類等産品的出口業務。作為進博會的“頭回客”,李德新體驗了視頻對接區的“雲洽談”。他認為這種‘雲’形式非常高效,一天能對接很多客戶。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孔福安8日説,在本屆進博會展期貿易投資對接會期間,線上線下合計共有來自64個國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採購商參會,達成合作意向861項。

  在參展商眼中,對接會不僅僅是推動商業合作的渠道,更是文化互通的平臺。斯裏蘭卡茶葉局副局長薩帕斯·帕瑞拉是連續三屆參加進博會的“老朋友”。他説:“中國和斯裏蘭卡都有悠久的茶文化。中國是行業領頭羊,我們既是來介紹我們的茶葉,更是來學習中國茶葉市場的發展經驗。”

  波蘭貿易公司塞萬恩聯合創始人邁克對記者説:“對接會是進博會的縮影,提供機遇,連接中外,讓我們看到一個開放的中國。”

  李德新説:“只要來到進博會,就意味著更多的機會。這種‘相親會’應該年年舉辦下去。”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1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