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生態淮河” 淮委謀劃建設復合型廊道
2020-11-08 17:2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8日電(記者胡銳、姜剛)記者8日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獲悉,淮委將加快“生態淮河”建設,全面加強水生態保護,其中將謀劃建設集生態、安全、文化、景觀和休閒功能為一體的復合型廊道。

  “治淮70年來,我國初步構築了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新淮河,但淮河流域水生態環境狀況與人民群眾健康宜居的水生態要求還有一定差距,淮河流域河湖空間被擠佔、河湖萎縮、水土流失等水生態問題仍較嚴重。”淮委副主任劉玉年表示,下一步淮委將加快“生態淮河”建設,全面加強水生態保護,其中將結合自然保護地及水利風景區保護、沿淮蓄滯洪區生態建設、重要河湖生態修復與綜合利用,以水為紐帶,以江河湖庫及河口岸邊帶為載體,謀劃建設集生態、安全、文化、景觀和休閒功能為一體的復合型廊道,構建生態、安全的河湖水係,為人民群眾健康休閒提供好去處。

  淮委提出,對于內澇嚴重的淮北平原洼地,要因地制宜推進一批濱水空間建設,引領旅遊消費升級和親水性産業發展;科學劃定各類涉水空間范圍和水生態保護紅線邊界,強化涉水空間管控與保護;加強河湖生態調度,淮北、蘇北等天然來水不足或缺少調蓄工程的地區,分階段、分時段確定生態流量目標。

  此外,淮委還將推進洪澤湖、高郵湖、駱馬湖退圩還湖,因地制宜通過生態清淤、湖濱地帶生態修復等措施,維護湖泊生態功能。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1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