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互利互信和互相尊重讓上合組織成員國緊密團結——訪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東方學院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
2020-11-08 17:2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8日電 專訪:互利互信和互相尊重讓上合組織成員國緊密團結——訪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東方學院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

  新華社記者張若玄 奧希波娃

  “互利互信和互相尊重讓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緊密團結在一起。”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東方學院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將于11月1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卡爾涅耶夫説,本次會議的舉行顯示各成員國對上合組織發展的高度重視,也表明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加強合作的決心。

  他表示,2020年是極為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一係列“逆全球化”事件不斷發生。在這樣復雜的國際局勢下,上合組織成員國堅持互利合作和互相支援,樹立了地區國家間合作的典范。

  卡爾涅耶夫説,上合組織經過近20年的發展,無論是組織規模還是國際影響都大幅提升,其根本原因在于上合組織各國之間堅持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的相處原則,同時在上合組織內部建立了行之有效的雙邊與多邊合作機制。

  他説,本次上合峰會將通過一係列文件和宣言,並推動成員國間深化多領域合作。同時,這一係列新的文件與宣言也會為“上海精神”賦予新的時代內涵。

  談及後疫情時代合作時,卡爾涅耶夫表示,新冠疫情給各國帶來嚴重衝擊,也給世界經濟造成重創,而中國已有效控制疫情,率先實現經濟復蘇,這使得上合成員國以及希望與上合組織進行合作的國家感到振奮。

  卡爾涅耶夫説,盡管疫情對國際交往與國際貿易造成了不小的負面影響,但上合國家仍將爭取在科技、物流、醫療、教育和文化等領域取得新的合作成果。

  他表示,在上合組織內部,合作與共贏是主流,而在國際關係領域,上合組織奉行和平共處的原則。從這個角度來説,上合組織不僅是區域合作的典范,更將為全球治理提供新理念。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1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