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鄭月娥: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創科中心 香港迎新發展機遇
2017-10-09 23:17: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0月9日電(記者戰艷)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日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將打造國際創新與科技中心,創科也將是本屆政府的優先要務,香港將迎來新發展機遇。

  林鄭月娥將于11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她9日出席中國日報社主辦的“打造粵港澳大灣區 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機遇與挑戰”亞洲領袖圓桌論壇時表示,希望自己首份施政報告不僅涵蓋未來一年的舉措,也展示自己對香港未來的一些願景。施政報告將突出呈現“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為香港帶來的機會。

  她指出,創科將是本屆政府未來工作的優先要務。香港在此領域有很多潛力,例如,研發、人才和資本、智慧財産權保護等。

  她認為,要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兩者聯繫起來考慮,而非單獨對待,它們之間的互動將産生協同效應,對建設香港的未來非常重要。大灣區將打造國際創科中心,這無疑也有利于“一帶一路”建設。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已發揮著“超級聯繫人”作用,會繼續扮演好這個角色;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世界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還是國際資産管理中心,有極大優勢提供專業服務,如風險評估和管理,可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強調,合作非常重要,大灣區城市之間要對各自扮演的角色達成共識,從而減少負面競爭和資源重復,更好地産生協同效應,提升大灣區作為一個整體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她認為,就香港而言,要進一步提升其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同時也要發展新興行業,包括創科、法律與糾紛解決服務、創意産業、醫藥和健康服務、高等教育等。

  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包括“二區九市”: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惠州、江門、肇慶。大灣區人口超過6600萬人,GDP約1.3萬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牟彥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60112177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