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投票造假最終害了孩子
2017-10-10 08:58:0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針對孩子們的才藝、技能的評選與投票,本來是為了鼓勵孩子上進,當然應該把真實性放在第一位,如此才能起到正面引導孩子成長的作用。

  大多數人,想必都曾遭遇過朋友圈和微信群裏的“拉票”請求,“拉票”的對象,往往是各項“兒童評比”之中的小朋友。對于拉票者來説,他們期待的是自家的小朋友能夠贏得好名次,投票者則大多只是給朋友幫個忙。然而,很少有人想到,在看似淳樸的“拉票”活動背後,也存在著一條不可告人的灰色利益鏈條。對此,《新京報》近日作出的詳細報道,可謂讓人大開眼界。

  以往,為給孩子拉票,不乏有家庭舉全家之力,發動所有關係網,將投票連結頁面轉發到N個群,以求點擊,這都是正常現象。然而,根據《新京報》的報道,隨著拉票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另辟蹊徑”,以刷票、買票的方式,讓自己孩子的票數遙遙領先于他人。

  與此同時,也有一些投票連結,在單純的“投票”之外額外附加了“禮物”功能,不同的禮物均有與之對應的票數,任何人都可以花錢購買禮物送給相應的候選人;且花的錢越多,購買的禮物越好,票數也就越高。到最後,所謂的“投票”變成了燒錢遊戲。而家長買票所花費的錢,最終都成了網頁開發者、舉辦方和刷票者的利潤。

  這種現象讓朋友圈投票變成了一門生意——有刷票公司專門承接拉票業務,不少微信投票刷票App也應運而生。而這也讓互聯網投票完全變成了赤裸裸的技術造假角鬥場,而失去了其本來的意義。

  技術造假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釋放了“人工拉票”所帶來的人情壓力,但是,它的負面效應較之傳統的拉票來説,也大大增加了,這一點十分令人擔憂。

  一方面,技術造假徹底摧毀了網絡投票的真實性,讓本該反映孩子實力的票數,變成了衡量孩子家人虛榮程度和對孩子溺愛程度的“指示器”。這樣的“評選”,只會造成負面的社會影響,對孩子們的心智成長來説更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另一方面,“刷禮物”換票並不是一般的造假,它完全是一種巧取豪奪,是利用人性弱點所實施的一種“公開敲詐”。刷票團隊、投票網頁制作公司、評選活動主體單位的相關行為,是否涉嫌犯罪,很值得深究。公安及司法機關針對那些通過惡意刷票獲利的行為,絕不能因為法律法規沒有具體的明確規定就放任不管。

  歸根結底,針對孩子們的才藝、技能的評選與投票,本來是為了鼓勵孩子上進,當然應該把真實性放在第一位,如此才能起到正面引導孩子成長的作用。所謂“真善美”,第一個字就是“真”,喪失了真實性,這種評選只會成為戕害社會與人心的毒藥,成為心懷惡意者不法牟利的工具。(朱達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朋友圈投票別觸犯法律禁區
    刷禮物換票,非常類似于已經喊停的“一元奪寶”等形式,組織者若有高比例抽頭,則有可能構成賭博罪或開設賭場罪。
    2017-10-09 08:41:01
  • 新華網評:網絡安全風險不是“別人家”的事情
    維護網絡安全也需要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政府完善公共服務,企業擔起社會責任,網絡社會組織加強行業自律,廣大網民自覺遵守法律法規,才能形成共同維護網絡安全的強大合力。
    2017-09-20 17:55:12
  • 打擊網絡謠言必須“零容忍”
    網絡謠言貽害無窮,必須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打擊,不給網絡謠言提供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間,共同營造一個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的清新網絡世界。
    2017-09-15 08:52: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7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