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駕考首日 難度未增加
2017-10-10 08:40:4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岑村考場上午科目二合格率52.27% 與駕考改革前基本持平

  學員按照駕考新規參加考試。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莫偉濃 攝

  自今年10月1日起,全國實施駕考新規,參加駕駛技能考試的學員,全部按照新規標準參加考試。昨日是國慶節後新規實施後學員正式開考第一天。記者從市公安交警部門獲悉,首日上午岑村科目二A場考試44人,合格23人,合格率52.27%,與駕考改革前基本持平。

  考生:新規雖有時間限定但並未增添難度

  昨日上午,剛剛結束科目二考試的學員沈先生一臉輕松。“第一次沒過,補考滿分通過。”沈先生説,自己從8月開始練習科目二,直到最近一個多星期才按照駕考新規練車。在他看來,駕考新規中,倒車入庫與側方停車均增加了時間限制。“倒車入庫210秒沒壓力,就是側方停車限定90秒讓人有點小緊張。”在臨考前一晚,他模擬練習時,教練幫忙掐過表。“側方停車耗時60秒左右,今天也差不多這個成績,感覺比較良好。”

  沈先生説,他在練習時特別留意打轉向燈、拉手剎等小細節,不僅逐項背下來,還上網對照駕考新規的教學視頻學習。“這些(細節)記住了,對日後安全駕駛也是有好處的。”

  在挂掉一次科目二後,徐先生昨日第二次來岑村參加科目二考試。他説,除非很慢很慢,否則時間上是沒有什麼壓力的,“主要是新增了轉向燈,坡道停車拉手剎這樣的細節,心態很重要。”相較于舊考規,徐先生認為新規的難度並沒有加大,不過還是要認真對待。“雖然新考規可以停車,不過最好還是不要中途停車,扣5分後還是有壓力的。”

  記者在現場隨機採訪發現,相當一部分學員認為新規雖有時間限定但並未增添難度。正在候考的張先生和胡先生均是第一次參加科目二考試。他們表示,對新規已經很熟悉,“在駕校已經練習很久了,教練考試之前也會專門提點,所以今天很有信心。”

  記者在試駕考試車時發現,按照正常的速度,倒車入庫的210秒時間還是比較充裕,而無論側方停車出庫前打轉向燈,還是坡道定點停車拉手剎,都不是特別復雜的技術動作,考生稍加注意即可。

  提醒:科目二、三考試 次數仍為不超過5次

  2017年10月1日實施後,所有學員參加駕駛證考試的,全部按新標準執行,此前已通過考試的科目仍然有效,只需按照原規定繼續預約參加下一科目考試即可。據介紹,新標準實施後,科目二、三考試次數仍為不超過5次,學時要求暫不變化。

  交警:新規更貼近實際 利于培養良好駕駛習慣

  廣州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許警官認為,此次駕考新規改革,重點在于培養準駕駛員良好的駕駛習慣,讓駕考評判標準更貼近實際駕駛,駕考評判標準更人性化。比方説,駕駛技能考試科目二的倒車入庫,中途停車之前是不合格的,新標準實施後,停車超過2秒的改為扣5分。

  “這點就比較人性化,和我們平常倒車的習慣比較契合。”許警官説,平常老司機倒車時如果感覺不好,就會停下來認真觀察,有時還會下車看一看,不會硬來。如果按照舊標準停車就不合格的話,從某種程度上講,不利于倒車安全。

  駕考新規中,新增考核項目“側方位停車出庫時,不打轉向燈,扣10分”。許警官説,之前“側方位停車”考試項目在出庫時是沒有要求打轉向燈的,而新標準就要求出庫時打轉向燈。這是因為出庫的同時也是起步的駕駛操作,起步就應該打轉向燈,這樣有利于培養駕駛人學會合理使用轉向燈,提醒其他車輛,養成安全駕駛習慣。

  “此次新規非常貼近實際駕駛情況。科目三考試在起步、變更車道、靠邊停車、超車等項目中增加了‘回頭觀察’動作考核,這是實際行駛中不少駕駛人容易忽略的。”在許警官看來, 科目三考試更是緊跟熱點,增加了準駕駛人“車德”的考試,對于在考試過程中遇到斑馬線未禮讓行人的,一律判定考試不合格。(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丹羊、侯翔宇 通訊員交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7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