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被動員”駐村到請纓延任第一書記
2017-10-10 09:19:2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被動員”駐村到請纓延任第一書記

  記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者李朝陽

  “我做的工作很平凡,組織卻給了我這麼高的榮譽。我覺得很慚愧。”10月9日下午,安徽省池州市石臺縣河口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朝陽激動地對記者説。

  9日上午,在北京會議中心,包括李朝陽在內的40名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者參加了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報告會。在5名作報告的獲獎者代表中,他是唯一的一名駐村幹部。

  2012年初,在安徽省民委工作的李朝陽赴淮南市楊鎮村任駐村第一書記時,他沒想到6年後自己還奮戰在脫貧攻堅的一線,也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會作為全國70多萬名駐村幹部的代表作報告。

  “今天報告會上,國務院相關領導傳達了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基層一線扶貧工作者是脫貧攻堅的生力軍,對他們要在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援、生活上保障,支援他們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奮發有為、大顯身手——總書記暖心的話,讓我深受鼓舞。”李朝陽説。

  2014年10月,李朝陽結束了駐村工作的第一個任期。他放棄了回機關上班的機會,主動請戰去池州市河口村繼續扶貧。

  在河口村的這三年,村裏路通了,寬頻做到了全覆蓋,村民喝上了自來水,更重要的是河口村形成了特色産業群。全村貧困戶從他去時的141戶,下降到了10戶。河口村在2016年底實現重點貧困村出列的目標。

  村民們脫貧了,也樂觀自信了,李朝陽覺得自己這幾年的工作特別有意義。

  “2012年去扶貧之前,我心裏沒底,是被動員去的。”李朝陽對記者説。

  當時,安徽省民委主任孫麗芳囑咐他,去村裏就要在基層扎扎實實幹,和貧困群眾建立真正的感情,讓鄉親們得到實惠。

  初到河口村,為幫鄉親們種的平菇找銷路,李朝陽淩晨兩三點就到周邊城市的蔬菜批發市場,和菜販子討價還價。

  2015年國慶假期期間,為了接待某慈善基金會來村考察,為河口村爭取一些支援,李朝陽放棄休假待在村裏。由于持續陰雨天氣,李朝陽被當地一種毒蟲咬傷,造成了頸部大面積潰爛。醫生建議他請兩個月病假。

  李朝陽看到工作日志上滿滿的安排,決定還是堅持在村工作——村裏茶葉合作社廠房建設、平菇商標注冊,聯繫北京的康復專家來村裏為殘障兒童做康復訓練等等——在生病期間,李朝陽將這些工作逐一落實。

  在今年5月的“精準扶貧駐村調研”活動中,本報記者曾在河口村駐點1個月,對當地的脫貧攻堅工作做了數篇調研報道。

  “6月初,你回北京的時候,村裏只有4個食用菌立體種植大棚,現在有13個。10月底就要出菇了。”

  “村裏的黃牛養殖合作社現在又多了50多頭黃牛。”

  “每日電訊上次給村裏送了水泵。這次我到北京,支書他們讓我轉達謝意。”

  ……

  李朝陽興奮地介紹河口村4個月來的變化。

  “習總書記指示要再接再厲、扎實工作。接下來,我們河口村的工作重點是加快‘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農村‘三變’改革步伐,進一步激發河口村的發展活力。”李朝陽説。

  鞭策李朝陽再接再厲的,不僅有總書記的指示,還有鄉親們的期盼。

  原本今年10月底,李朝陽就要結束他的第二個駐村工作任期了。

  但有一天,村支書老章嚴肅地對他説:“朝陽啊,聽説你要調回省裏了,大家挺舍不得的。”

  他一時愣住了,不知如何回答。老章又説:“我們確實需要你,但也知道你在村裏都幹了6年了,不好開口,可鄉親們的想法我也攔不住。”

  那天晚上李朝陽失眠了。他是真的舍不得離開河口這個剛剛看到希望的小山村。

  李朝陽決定説服家人,支援他再一次向組織請求繼續留村工作。還沒等他向領導張口,單位向他轉交了鄉親們挽留他的請願書,上面清晰地印著289個紅手印!

  “這是鄉親們對我的信任。我隨時準備著第三個駐村任期。”李朝陽説。(本報記者李坤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7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