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湖共用單車走穩,好秩序是管出來的
2017-10-10 08:58:01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杭州新規抓住了共用單車亂象的要害,補上了監管的短板,而長假期間在西湖邊的“操練”,則證明了新規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

  這個長假到西湖邊走一遭的人可能會發現,人群依然擠破頭,管理秩序卻提升不少。據本報報道,從湖濱一路走到北山路,一路看到各色單車基本可以做到按規定停放,井然有序,和五一時“擠爆”場面相比,大變樣了。

  好的秩序當然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這背後説起來也沒有什麼秘密,無非是各種管理手段跟上,政府、企業密切協作,遊客自覺性提高。

  據悉,西湖景區管委會在長假前就約談各大共用單車企業,實行“包片到企、責任到人”;屬地管理單位和相關執法人員、協管員、保安共同承擔服務、規范的監管職責;在核心路段,啟用“企業管理者+志願者”模式,每間隔200米左右,配備3人。同時,在人流量多、單車流量大的地方,加大了清運力度,10余輛清運車隨時待命。

  有了這麼大的管理力度,共用單車再管不好,那真要讓人無語了。反過來這也説明,共用單車其實不是管不好,而是缺乏像這樣的有效措施。近期,網上出現不少批評共用單車的聲音,甚至有人認為,由于城市對共用單車的容納量有限,決定了這一行業肯定走不遠。而事實上,共用單車出現無序投放、亂停放等現象,只是説明政府部門管理滯後、企業運維職責弱化等問題,並不是説共用單車沒有市場需求。

  此前,因為共用單車是新事物,該怎麼管理和監督,各地都沒個譜,所以在有的地方難免會出現過于武斷的措施。現在,在這麼高流量的壓力測試下,西湖邊共用單車依然經受住了考驗,走得穩穩的,這就是共用單車既能夠服務好用戶也能夠規范化管理的最好例證。

  或許有人還會説,在西湖邊又是長假期間,當然不一樣。這話説得也不是沒道理,日常要這麼管,成本太高了,管理部門和企業恐怕都做不到。不過,這早在杭州有關部門的盤算之內了。不無湊巧,10月9日,杭州正式發布被稱為“共用單車新規”的《杭州市促進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規范發展的指導意見(試行)》。從這一文件就可以看到,西湖景區在長假期間的做法早有“伏筆”,並非心血來潮。

  例如,新規規定了共用單車企業運維人員的配備標準為:每投放120輛互聯網自行車配備1名運營維護人員。不過,新規也為共用單車的技術升級預留了空間,比如採取“電子圍欄”等技術手段管理車輛停放並取得成效的,可適當降低運維人員配比。新規還指出,管理部門可根據實際情況對節假日等特定時段採取必要的管控措施,引導共用單車經營者有序投放車輛。

  由此可見,杭州新規抓住了共用單車亂象的要害,補上了監管的短板,而長假期間在西湖邊的“操練”,則證明了新規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共用單車是好東西,但缺乏規范的共用單車,就可能變成脫軌的“飛車”。在各地仍為共用單車亂象感到憂心忡忡之際,呼之欲出的杭州經驗,或可為各地提供一個行之有效的樣本。(魏英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7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