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海綿城市”建設效果顯現
2017-08-03 16:04: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北京:“海綿城市”建設效果顯現

  新華社記者 倪元錦、關桂峰、蓋博銘

  記者3日從北京市氣象臺獲悉,2日清晨北京陸續降雨,傍晚雨量明顯增大,2日8時至3日5時降水量為全市平均36.7毫米,最大房山長陽182.8毫米。截至3日11時,未發生地質災害,未有人員傷亡。

  北京市預警中心、北京市氣象臺2日傍晚啟動“暴雨藍色預警”,2日夜晚,房山區氣象臺升級預警為“暴雨紅色預警”,並于3日淩晨解除上述預警。

  受短時強降雨影響,北京房山、豐臺等部分路段積水斷路,截至2日22時,北京公交共有29條線路採取臨時措施,其中採取繞行甩站措施20條,採取停駛措施2條,採取區間措施2條,採取等停措施5條。

  在雨量最大的房山區,由于地區降雨量過大,造成長陽第二供水廠廠區被淹,水深超過1.5米,設備間進水導致長陽地區部分村莊、小區被迫停水,影響約9萬人口。經搶修現已逐步恢復通水。

  房山區防汛辦介紹,區內主要河道正常平穩,區管8座中小型水庫水位均未超過汛限水位。據介紹,2日19時起,房山區56處積水,陸續對良鄉東路東關鐵路橋、多寶路京廣鐵路等52處進行交通斷路。目前,道路已基本恢復通行。

  此輪強降雨,北京排水集團啟動一級響應,出動2626多名員工防汛,全線布控,重點防禦,對防汛隱患點及下凹橋區實施“一點一預案”“一橋一預案”。在應對降雨過程中,集團59座雨水泵站開啟運作,累計抽升雨水76120立方米。針對防汛保障范圍內下凹式立交橋及主要道路共出現的積水斷路事件已處置完畢,交通恢復。

  北京市水務局介紹,2012年以來,北京市實施了1460公里的中小河道防洪治理,並對中心城區77座下凹式立交橋雨水泵站升級改造。加大中小河道治理力度,做到“六個結合”(與治污、與水係連通、與南水北調、與蓄滯洪區、與水保造林、與文化休閒相結合)。

  “海綿城市”的思路之一,是以雨水利用為切入點。記者了解到,2016年北京市新建雨水利用設施120處,全市累計收集雨水6000多萬立方米。此外,建成容量700萬立方米的西郊雨洪調蓄工程並投入使用,既促進了水資源的綜合利用,又緩解了城市防洪排澇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黑龍江省啟動氣象災害Ⅲ級響應應對強降雨
    記者從黑龍江省氣象災害應急指揮部了解到,該省2日19時啟動氣象災害(暴雨)Ⅲ級應急響應,要求有關市(地)和相關單位按照應急預案有關要求,進入應急響應狀態。
    2017-08-03 15:37:27
  • 吉林省多地遭遇強降雨天氣
    8月2日夜間至8月3日,吉林省長春市、吉林市、白山市、通化市等多地遭遇強降雨天氣,松原、白城普降暴雨。
    2017-08-03 09:35:05
  • 瀋陽:未來三天強降雨幼兒園停園
    瀋陽市教育局2日下發緊急通知,8月3日至5日,瀋陽迎來強降雨,期間停止幼兒入園。
    2017-08-02 18:49: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2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