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神秘DNA 使水熊無水無食物 仍存活30年
2017-08-03 07:53:2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水熊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頑強的動物,它們在沒有食物和水的情況下可能存活30年時間。目前,科學家最新分析揭曉了水熊長壽秘密在于它們的DNA。這項最新發現表明,水熊擁有特殊蛋白質,能夠快速替換體內損耗的水分,並修復受損細胞,致使這種動物接近于不可毀滅狀態。水熊是一種微生物,其顯著特徵是有能力抵禦幹燥環境,當幾年之後再次補水仍能復活過來。

  科學家在之前研究將水熊冰凍在冰層之中,暴露在放射線之下,甚至將它們發送至太空,但令人感到驚奇的是,水熊仍能復活。近期研究顯示,水熊DNA兼具動物和細菌成分,使它們成為“弗蘭肯斯坦”混合體。

  在這項最新研究中,來自英國愛丁堡大學和日本慶應大學的研究人員仔細研究了兩種水熊物種的DNA代碼,水熊體長不足1毫米,其體形太小,無法殘留化石證據,但是使用這種最新基因組,科學家能夠分析這種DNA使水熊處于動物生命樹中的何種位置。

  他們發現水熊混合了5種同源基因,大多數線蟲失去了這5種基因。這要麼是巧合,要麼是進一步證據表明水熊和線蟲具有密切關係。這也可能鑒別出水熊使用該基因抵禦幹燥産生的副作用。科學家研究了幹燥過程哪些基因被激活,並發現了一組蛋白質,它們似乎能取代細胞失去的水分,這將有助于保護水熊微觀結構,直至水熊再次獲得水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場”鏖戰
    “沙場”鏖戰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2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