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竊蛋龍化石新種類現身江西
2017-08-03 07:53:2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冠盜龍生活情景復原圖

  最新發現與創新

  記者2日從中國地質調查局獲悉,由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等牽頭的中外研究小組,在江西贛州地區發現一種新的竊蛋龍類化石,命名為傑氏冠盜龍(Corythoraptor jacobsi)。

  冠盜龍是國內發現的第一種具有和食火雞一樣頭冠的竊蛋龍類,它的發現使贛州恐龍動物群中竊蛋龍的數目增加到7個,為贛州地區竊蛋龍的形態學和分類學多樣性提供了獨一無二的證據。該研究成果于7月27日發表在《科學報告》上。

  據介紹,冠盜龍化石發現于贛州地區晚白堊世(1億年至6600萬年)時期沉積的紅色砂岩中,呈立體保存且基本完整,頸部為卷曲狀,整個脊柱係列呈關聯狀。

  冠盜龍頭上長有類似于食火雞一樣非常大的頭冠, 第二至第四頸椎中沒有椎體側孔,脖子長,為背椎係列長度的2倍,而稍微長于前肢(包括手部),明顯區別于該地區其他的種類。係統發育分析發現其與贛州地區的華南龍具有密切的親緣關係。骨年代學分析顯示傑氏冠盜龍的正型標本沒有達到穩定的成長階段,而死于生長速率降低的時候。骨組織學研究表明,這一竊蛋龍相當于大約8歲的未成熟個體。根據與食火雞頭脊的內部結構相比較,研究人員假設冠盜龍突出的頭盔(頭骨脊)是一個多功能的結構,用于向異性炫耀、傳達資訊或可能在交配季節表示健康狀態。(記者謝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場”鏖戰
    “沙場”鏖戰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2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