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忘記鎖車到底會扣多少錢?
2017-08-03 07:44:1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自武漢的李先生日前騎行摩拜單車忘記鎖車,撥打客服電話後發現賬戶被扣2000余萬元。對此,摩拜方面表示,這屬于係統漏洞,極個別用戶可能遇到類似問題,將按照實際余額修復,用戶無需擔心。那麼用戶忘記鎖車或鎖車後發現沒有結束計費應該怎麼辦呢?各公司如何應對用戶未及時結束行程一事?

    事件

    忘記鎖車後發現欠費2000萬

    據湖北當地媒體報道,李先生最近騎共用單車上班,當天忘了關鎖,直到兩天後準備和朋友騎單車去看電影時,才發現軟件上顯示自己已經使用共用單車23個小時,賬戶欠款34元。李先生隨即撥打了客服電話,客服人員説,出于人性化考慮,可以免除這次扣費,但要扣除15分信用分。本以為這事就此了結,沒想到過了10多分鐘後,李先生再次查看自己賬戶,發現信用分確實扣了,但欠款賬戶非但沒有歸零,反而顯示欠費數額達到了驚人的2147萬多元。

    對此,摩拜客服表示,係統會有不定期更新升級,極個別用戶會遇到類似問題,可以撥打客服電話或者在APP端上報故障,客服人員收到反饋後會按照實際余額修復,用戶無需擔心。

    應對

    忘記鎖車需要及時聯繫客服

    忘記鎖車被別人騎走或還車後發現係統仍在繼續計費的事情許多網友都遇到過。今年3月,南京的張小姐騎摩拜單車中途辦事未鎖車,不料車被別人騎走,直到3天後APP裏仍在計費,費用達70元。由于未能及時聯繫上客服,她只好求助派出所,最終依靠工作人員的GPS定位,才找到車輛,停止計費。最終,摩拜方面經查證後發現張小姐所説情況屬實,按照她實際騎行的時間收取了1元車費,將其余的69元退還給了她。

    北京青年報記者致電多家共用單車公司得知,如果用戶忘記鎖車,需要第一時間聯繫客服,可以電話聯繫也可以在APP內選擇相應問題,客服會及時幫用戶鎖車並結束計費。

    關注

    忘記鎖車可能會被扣幾百元

    北青報記者採訪多家共用單車公司發現,對于由于用戶自身原因忘記鎖車,各公司給出的處理方式也不盡相同,其中最少的按照2個小時計費,最多的會一直計費到用戶向公司反饋此事,“幾百元也是有可能的”。

    摩拜公司客服表示,若用戶忘記關鎖,在用戶反饋後係統會幫助鎖車,同時扣除用戶15分的信用分;費用會按照用戶實際騎行的時間扣除,係統後臺可以看到用戶的實際騎行路線和時長,不會超額扣費。

    ofo客服稱,若用戶有訂單長時間沒有結束,最高只按照兩個小時計算,而對于實際用車超過2小時的情況,後臺也可以作出判斷,收取相應費用。

    小藍單車客服稱,用戶忘記鎖車的話會扣除10分信用分,不過從騎行開始到致電小藍這段時間內的費用需要自理,封頂20元。酷騎單車客服稱,忘記結束行程的話係統會扣除信用費,不過具體扣多少分客服人員尚不清楚,費用會按照騎行人實際形成扣除。優拜單車客服人員稱,忘記鎖車後費用會一直計算在騎行人賬戶中,在反饋後會人工幫助鎖車,但扣費沒有上限,幾百元也是有可能的。(記者 溫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場”鏖戰
    “沙場”鏖戰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2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