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傑:英雄精神代代傳
2017-07-31 18:49: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一次對抗演習中,“王傑班”所在連隊官兵發起衝鋒(2015年6月25攝)。新華社發(趙聰 攝)

  在一次實兵演習中,“王傑班”所在連隊官兵配合坦克突入“敵”一線陣地(2014年10月16日攝)。新華社發(王磊 攝)

  新華社南京7月31日電 題:王傑:英雄精神代代傳

  戴強、李懷坤

  王傑的故事,曾造就了幾代人的英雄情結。

  1965年7月14日,工兵營地爆連5班班長王傑在江蘇省邳縣張樓公社(現邳州市運河鎮)組織民兵實爆訓練時,因炸藥包發生意外爆炸,為保護在場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幹部,他毅然撲向炸點,獻出了年僅23歲的寶貴生命。

  人們在整理英雄的遺物時,發現了10多萬字的日記,而日記中的每一句話,似乎都印證著這位年輕士兵不同尋常的思想境界:“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個大無畏的人!”“什麼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麼是幸福,為人民服務就是幸福”……

  生命對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危險時刻敢于舍棄自己的生命,保護更多的人,這樣的英雄永遠值得回顧和懷念!

  今天,在王傑犧牲所在地江蘇邳州,他的墓碑依舊莊嚴肅立;今天,在王傑生前所在部隊第71集團軍合成某旅,他的名字依然被日日呼點。

  王傑班,一個以英雄王傑命名的光榮集體。

  1965年11月27日,王傑犧牲4個多月後,他生前所在班被國防部命名為 “王傑班”;2015年,王傑犧牲50周年之際,他生前所在連隊被原南京軍區授予“弘揚‘兩不怕’精神模范連”榮譽稱號。

  從班到連,跨越時空的兩次授稱,彰顯的是英雄精神的接力傳承和歷久彌新。

  多年來,這樣的場景從未中斷:連隊每天晚點名都第一個呼點“王傑”,每周都安排一天作為“學習王傑日”,每月都會檢討學王傑的得與失……官兵們始終把弘揚優良傳統、當好王傑傳人作為軍旅人生的必修課。

  地爆專業被形容為“守著火藥桶作業”,時刻面對生死考驗。在王傑生前所在連隊採訪時,記者見到了被譽為“孤膽排爆王”的班長孫建碩:入伍十多年,他先後40余次執行排爆任務,戰友們都説他是“常在鬼門關考試”的英雄。

  “王傑班”第29任班長劉佳玉擦拭王傑烈士紀念碑(2014年4月3日攝)。新華社發(趙聰 攝)

  這是王傑生前照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一次夜間實彈演習,有3發未爆彈急需排除。當時,地域環境生疏、能見度很低,新彈種排爆風險很大。危急關頭,孫建碩又第一個站出來請戰。

  然而這一次,連隊指導員張威卻猶豫了:他知道,孫建碩的妻子再過兩個月即將分娩,這個時候出不得任何情況。

  “指導員請放心,保證完成任務!”孫建碩態度堅決,再次請戰。得到批準後,他帶領兩名戰士來到排爆現場,靠著平時積累的經驗,準確找到了3枚啞彈的位置,小心翼翼地把它們一一挖出來,放在裝有沙土的木箱裏。

  轉移啞彈的過程同樣危機四伏。夜黑如墨,山路崎嶇,荊棘叢生,孫建碩用腿夾、手抱、身子頂,死死固定住彈體。一直戰鬥了近4個小時,才將啞彈安全運送至集中銷毀點。

  隨著“轟、轟、轟”幾聲巨響,啞彈被成功誘爆,現場炸出一個深3米、直徑約4米的大坑。

  作為英雄的傳人,類似孫建碩班長的故事在這個英雄的集體裏還有很多很多。“比拼面前爭第一、苦累面前不皺眉、生死面前豁得出”,是連隊傳承王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的鏗鏘口號,更是一茬茬官兵的自覺行動。

  實兵對抗,主動擔負主攻方向的掃殘破障任務;重難點課題攻關,負責難度最大的新課題海上通路標識;實彈射擊考核,率先打響“第一炮”為兄弟單位提供數據……多年來,連隊始終把超越自我、強于對手作為練兵精武的根本標準。

  “在王傑班整整3年,收獲最大的是對吃苦的認識。”王傑班副班長王超説,這種苦不是説多努力、多幹了就是吃苦,而是要幹的比別人多得多,總有一種不滿足的感覺才叫吃苦。

  翻閱厚厚一冊連史,他們的每一份勝利捷報都閃耀著血性的光芒——

  在王傑精神激勵下,無論是在炮火硝煙的戰場,還是在搶險救災一線;無論是面臨生死考驗,還是面臨得失選擇,全體官兵始終以“刀山敢上、火海敢闖”的戰鬥血性,用青春、熱血和生命把“兩不怕”精神旗幟高高擎起。

  在王傑精神激勵下,近10年來,連隊年年是“軍事訓練一級單位”,共摘取旅以上比武200多枚獎牌,創造保持專業29個課目中19項紀錄,100多人次被旅以上評為訓練標兵。

  2016年9月,連隊迎來又一批新兵。那天,在參觀完連史館後,祖孫三代從軍的列兵房宛松心潮澎湃地寫下了這樣一段話:“當兵就要像王傑英雄那樣,危險時刻挺身而出,做一名對國家、對軍隊、對社會有用的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訪“翼龍”總設計師:平時工兵戰時尖兵
    “中國軍用高端大中型無人機近年呈現迅速迭代升級、係列化發展,飛向世界天空,並非特定階段的突發孤立現象,其‘密碼’就是自主和創新。”“翼龍”係列無人機總設計師李屹東在接受專訪時表示。
    2017-04-14 08:28:24
  • 在基層當好學習型“工兵”(中國道路中國夢)
    基層工作雖然瑣碎,但幹部必須有一個主動再學習的過程。哪怕只有10斤的擔子,也要使出100斤的力量  在基層沉淀20年以後,我有一個很深的體會,基層工作雖然瑣碎、不起眼,但幹部必須有一個主動再學習的過程。
    2015-08-13 12:14:42
  • 中國將向黎巴嫩增派一支維和工兵連
    記者29日從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了解到,應聯合國請求,中國政府將于5月下旬向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維和部隊增派一支200人的建築工兵連,參與聯合國在黎巴嫩的維和行動。
    2015-04-30 19:34: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