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紅色”村落的歷史傳奇
2017-07-31 20:41: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31日電(記者周相吉 劉坤)川北深溝密林處,一個隱藏山中的小村落,有著一段特別的歷史。村民家中的馬燈、懸崖上的石洞、村口的磨坊……川北工農紅軍在這裏留下了眾多“紅色”遺跡。記者近日對此進行了尋訪。

  懸崖上的“紅軍洞”

  7月底,驕陽似火。在四川省南部縣升鐘鎮張家嘴村,一棟川北民居的大門上,挂著“張友民故居”的牌子。南部縣黨史資料介紹,張友民是1932年升鐘寺起義的領導人之一,此後是川北工農紅軍總指揮。

  村裏還有參加起義的紅軍後代,張子洪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張友民的孫子。張子洪從小就聽奶奶講村裏的紅軍故事。“村裏的紅色遺跡,那是一段不能忘記的歷史。”張子洪説。

  在村民的帶領下,記者踩著雜草叢生的小路來到村後懸崖邊。戴著草帽的老鄉一手抓住草藤,一手用力撐著崖壁,向半空中的山崖爬去。記者緊隨其後,腳下泥土不時滑落。在崖壁,兩個連體岩洞出現在記者面前。

  在洞口的石壁上,依稀有一道深深的石槽,封上石塊,外人根本無法進入。進入洞中,完全感覺不到盛夏的炎熱。在稍小一個岩洞的角落裏,岩石顏色稍深。老鄉説,這裏原來放了一口水缸,供藏身的紅軍喝水。

  “這就是紅軍洞,紅軍將士藏在這裏,外界在短期內根本無從知曉。”張家嘴村支部書記敬正山説,這裏的起義遭到了國民黨軍閥的反撲,很多人只得四處隱蔽。

  張家嘴這片山林,有著許多這樣的岩洞。在這個村裏,很多老人都對它們印象深刻。村民們家族傳承的記憶中,紅軍洞這一説法就一直延續了下來。

  張家嘴的“老物件”

  晌午時分,記者一行從山洞下山,在進村路中看見一個剛維修好的“私塾”。據南部縣黨史資料記載,張友民在張家嘴村辦起私塾,利用此作為地下黨的秘密聯絡據點,發展壯大力量,準備起義。

  村民們保護這棟私塾,有很高的熱情。前年過年,這個村1社、2社在一起吃團年飯。期間,有人提出要集資保護紅色遺址,大家慷慨解囊。在外地創業的張加鵬就直接出資2.5萬元。那天,2個社共同捐資了10余萬元,用于修繕村口的私塾。

  年過八旬的老人張加傑説,紅軍的故事、紅軍的精神,都一代代印刻在村民的骨子裏。在這裏,很多村民還保留著一些“歷史見證”。

  張加傑帶領記者走進堂屋,他彎腰在床下拿出幾件用口袋裝好的物件:兩個銹跡斑斑的馬燈,幾個鐵槍頭,還有燈臺……這是張加傑的父親張安邦傳下來的。“千萬不要丟掉,這些是重要的革命見證。”張加傑清楚記得父親説過的話。

  他提著滿是灰塵的馬燈説,這是他父親給張友民牽馬趕夜路時用的。當時,張安邦背著一面紅旗進行轉移。“那個紅旗有一個店鋪那麼大!”張加傑説。

  據史料記載,1932年11月25日,中共四川省委、南充中心縣委和閬南縣委組織領導南部縣升鐘寺、保城廟一帶的農民,舉行了一次震撼全川的武裝起義——升鐘寺起義。先後參加起義的農民、鄉村手工業工人、士兵共約5000人。起義後,這支隊伍正式打出了“川北工農紅軍”的旗號。

  密林中的“真實傳奇”

  張家嘴村村口,三五個磨盤長滿了青苔,青苔上又長出了嫩枝綠葉。這裏是張家嘴村的磨坊,不僅是村民們當年磨面之處,也是起義紅軍的地下聯絡點和情報資訊的轉机站。

  記者翻閱黨史資料,那段歷史出現在面前:升鐘寺起義後,部隊遭到多路敵軍圍攻。川北工農紅軍總指揮張友民只得在組織安排下,分散突圍。為了迷惑敵人,他把香朝自己臉上扎,變成麻臉。

  根據地下工作需要,他最終轉移到軍閥楊森部旅長任煒章的部隊中,此後又策動了該部隊起義,參加紅軍。1933年2月,起義部隊改編為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獨立師,張友民任參謀長。

  升鐘寺起義之後,國民黨軍軍閥還對張家嘴村進行搜捕。張子洪説,奶奶先後在山上岩洞及廟子裏躲了一年半,才逃過一劫。但是村裏200多間房屋被國民黨軍燒的一幹二凈,幾十人被殺。

  61歲的張家漢還清楚地記得,他小時候騎在爺爺張明煥脖子上的情景:“爺爺脖子上有一塊長長的疤痕。”

  在南部縣,張明煥的傳奇故事家喻戶曉。

  升鐘寺起義後,反動軍閥進行了瘋狂的反撲。“這裏有21個起義群眾被逮捕,並被押往刑場,爺爺就是其中之一。”張家漢説。

  劊子手砍下20個人的人頭後,輪到張明煥。一刀下來,他順勢倒了下來,結果脖子被砍了一部分,但氣管和食管並未受傷。待敵人走後,他一手托起下巴,一手爬著向前,到天亮雞叫才回到家。

  “家裏不敢開門,聽到他説出自己的名字後,爺爺才進了屋,後來到處躲藏。”張家漢説,張明煥是爺爺後來的名字,原來的名字叫張明科。

  村中密林深處,還有紅軍試驗槍炮的靶場。這個靶場在一個溝谷之中,現在村民們把它取名為“龍潭聖水”。即使幹旱連連,那裏依然有一股泉水從岩縫中滲出,甘冽無比。

  “我們打算在這些地方樹立標誌,讓大家不要忘記現在的甜日子是怎麼來的。”敬正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第一支藍軍:令紅軍膽寒的“磨刀石”部隊
    今年53歲的東部戰區陸軍副參謀長王鵬,2006年7月被任命為原南京軍區某摩步旅旅長。2008年3月,經嚴格考核,這個旅成為原南京軍區數支外軍模擬部隊中的一支。他也由此成為一名“藍軍司令”。
    2017-07-31 18:42:57
  • 記者手記:夜宿紅軍墓前,感悟跨越時空的選擇
    夏夜的風,穿過松林,捎來陣陣小蟲的低鳴和桃林的果香。山坡上,800多座墓碑如一列列士兵,守望著腳下的土地。
    2017-07-30 16:02:45
  • 紀錄片《百歲女紅軍—王定國》將于8月1日播出
    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牢記紅軍豐功偉績,弘揚偉大長徵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紀錄片《百歲女紅軍—王定國》將于8月1日在中央電視臺10套播出。
    2017-07-30 21:27: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1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