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訪“翼龍”總設計師:平時工兵戰時尖兵
2017-04-14 08:28:2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平時工兵戰時尖兵:中國翼龍飛天記 專訪中國軍用高端無人機“翼龍”總設計師李屹東

  中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姿態展示出航空裝備的跨越式進步,“聰明”的中國高端大中型無人機已成為世界天空中備受矚目的新星。繼2016年中國航展上的驚艷亮相之後,中國“翼龍”無人機在2017年的春天再次以跨代機型首飛引發全球高度關注——中國航空工業自主研制的新型長航時察打一體型多用途無人機係統翼龍Ⅱ無人機于2月27日成功首飛。

  “中國軍用高端大中型無人機近年呈現迅速迭代升級、係列化發展,飛向世界天空,並非特定階段的突發孤立現象,其‘密碼’就是自主和創新。”中航工業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副總設計師、“翼龍”係列無人機總設計師李屹東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聰明+皮實=工兵+尖兵

  目前,翼龍已經發射各種武器上千枚,命中率保持在90%以上,還經受住了沙漠高溫、高寒大風、高原起降、山區地形、海洋環境等多種嚴酷條件的考驗

  在中國近年來“井噴式”發展的無人機産業中,既有像“大疆”等微小型民用消費級無人機,也有如中國航空工業研發的“翼龍”等大型無人機。那些憑借優異表現快速擴展到國內外軍民用領域市場的明星無人機産品,幾乎無一例外地有著中國創造的基因。

  “目前,翼龍已經發射各種武器上千枚,命中率保持在90%以上。聰明且皮實的翼龍無人機還經受住了沙漠高溫、高寒大風、高原起降、山區地形、海洋環境等多種嚴酷條件的考驗。”李屹東説,翼龍係列無人機因此贏得了“戰時尖兵、平時工兵、處處可用”的聲譽。

  中國航空工業自主研制的翼龍係列無人機已經有多個批次産品裝備了多個國內外用戶,並且投入了多次實際應用任務中。在國外用戶中,翼龍無人機參與了多次反恐作戰、邊境控制、情報收集等任務,飛行時數已達數萬小時,保持了較高的出勤率。

  李屹東舉例説,“比如在一次作戰行動中,3架翼龍I無人機組成的飛行編隊在連續7天內實現了每天24小時執行戰區封控任務。這種無縫隙的作戰性能成功控制了戰場的發展,為其他作戰力量的部署贏得時間。”在他看來,翼龍無人機在國內外的應用,不僅改變了海外用戶對中國航空産品的認知,甚至還改變了他們的作戰方式。這些實戰經驗的積累,對于包括翼龍在內的中國係列化無人機和其他型號無人機的改進、未來發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實力+定制=訂單+前景

  剛剛首飛成功的翼龍Ⅱ無人機是按照用戶定制狀態批産的。尚未首飛就收到大筆訂單,這在中國航空業,甚至世界航空業都是非常罕見的

  從中國飛向世界,中國高端無人機産品正在憑借實力發出更強的中國聲音,憑借自主掌握的核心技術競爭力贏得國際市場青睞。如果説一型飛機尚未首飛就能贏得客戶“真金白銀”的大訂單,翼龍Ⅱ無人機可謂實力擔當。

  “事實上,剛剛首飛成功的翼龍Ⅱ無人機正是按照用戶定制狀態批産的。尚未首飛就收到大筆訂單,這在中國航空業,甚至世界航空業都是非常罕見的,也讓我們增加了對于這型跨代無人機的信心。”李屹東説。

  翼龍Ⅱ無人機,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在翼龍係列無人機係統前代機型的基礎上研制的。“聰明”的翼龍Ⅱ具備全自主水準輪式起降、巡航飛行等能力,也是中國首款裝配渦輪螺旋槳發動機的無人機。

  更值得注意的是,翼龍Ⅱ的“標配”就包括了合成孔徑雷達(SAR)、鐳射制導導彈和GPS制導炸彈等先進設備。其最大起飛重量達4.2噸,外挂能力480千克,可實現20小時持續任務續航。

  在李屹東看來,研制團隊和客戶對于翼龍係列無人機的信心不僅源自其飛機平臺性能、動力提升、挂載能力的優化,快速反應和高強度持續作戰的突出表現,“更在于中國高端無人機探索出以使用推動發展、在發展中促進應用的模式,而這也讓中國高端無人機飛向更遠的天空成為可能。”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