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8月1日起施行 涉及智能制造等重點産業將適用
2017-07-31 20:39: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記者 王賓)我國“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科技創新正在加快釋放“源頭活水”。記者從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獲悉,我國從8月1日起施行《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將豐富和拓展適用專利優先審查的情形,以進一步壓縮審查周期、提升審查效率。

  “該辦法形成了係統完整的專利優先審查制度。”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條法司司長宋建華表示,相較于《發明專利申請優先審查管理辦法》僅規定發明專利申請的優先審查,新辦法的適用范圍涵蓋實質審查階段的發明專利申請、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的復審以及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的無效宣告案件。

  提高智慧財産權審查品質和審查效率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提出的重要要求。《“十三五”國家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指出,深化智慧財産權領域改革,推進簡政放權,簡化和優化智慧財産權審查和注冊流程。

  為優化營商環境,方便申請人、減輕文件準備負擔、提高工作效率,新辦法進一步簡化辦理優先審查的手續。例如,不再要求提交檢索報告,請求人僅需提交現有技術或現有設計資訊材料;在某些情況下,不再需要國務院相關部門或者省級智慧財産權局簽署推薦意見。

  為適應新業態發展需求、保護權利人創新積極性,新辦法規定,專利申請、專利復審案件的優先審查適用于以下情形:涉及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和智能制造等國家重點發展産業;涉及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且技術或者産品更新速度快等。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辦公室主任胡文輝介紹,新辦法的實施還將與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快速維權中心建設協調聯動,實現快速審查授權、快速確權、快速維權,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支撐國家産業布局,提升保護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福建廈門等6市首批開展智慧財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近日發函確定第一批智慧財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地方,決定首批在福建廈門、山東青島、廣東深圳、湖南長沙、江蘇蘇州、上海徐匯區等6個市(區)級層面開展智慧財産權綜合管理改革,期限為1年。
    2017-07-25 18:48:09
  • 期待産權保護“兩個一批”早日落地
    距去年11月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印發經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已經8個多月。”不僅如此,還“要選擇檢察機關依法糾正侵害企業産權的有重大影響的錯案冤案,適時向社會公布,釋放保護産權的積極信號”。
    2017-07-05 08:58: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