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工首次當選市總工會副主席
2017-07-27 13:01:1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北京市總工會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擴大)會議召開,會議選舉産生北京市總工會十三屆委員會8位副主席,其中6位是挂職和兼職副主席,農民工代表、北京基業達電氣有限公司高級電氣工程師劉軍,首次當選北京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

  農民工走上工會兼職副主席崗位

  此次當選的劉軍到底是誰呢?他1976年出生,被稱為“農民工發明家”,現任北京基業達電氣有限公司高級電氣工程師。初中畢業後,劉軍從河北省張北縣的老家來到北京打工,成為了“北漂”一族。來到北京後,他學會了電腦操作,還學會了平面設計軟件、制圖軟件的操作。2004年,劉軍應聘到北京基業達電氣有限公司工作。十幾年間逐漸從一名普通工成長為設計工程師,他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多項國家專利,2015年被授予了全國勞動模范稱號。

  據了解,大會選舉産生的6位挂職和兼職副主席分別來自機關、企業、高等院校和醫學界,有奮戰在基層一線的勞動模范,有勞動法律領域的專家學者,有農民工代表。

  他們分別是,桂生,現任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周憲梁,現任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心血管病醫院黨委委員、工會副主席,心內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2010年全國先進工作者;鄭尚元,現任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兩位挂職副主席是,晁學德,現任青海玉樹州委常委、州工青婦黨組書記、州總工會主席;徐輝,現任北京北控交通裝備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北京地鐵車輛裝備有限公司董事長。

  兼職副主席要參與重大事項決策

  在日常的工會工作中,像劉軍這樣的兼職工會副主席都有哪些職責呢?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本次大會上還出臺了《關于充分發揮兼職副主席作用的暫行辦法》。“辦法”中明確了兼職副主席的幾大主要職責。兼職工會副主席要參與工會重大事項的決策;不定期聽取相關重點工作匯報,提出指導意見和建議;還要參與工會重點工作調查研究,對重要政策的出臺提出意見、建議;可牽頭策劃調研選題、開展調研活動,並向委員會(常委會)作專題匯報;積極參與和指導本地區、本産業、本單位工會工作,總結相關工作經驗,反映本領域工會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針對性意見、建議等。

  改革明確提高領導機構職工代表比例

  據了解,2015年11月,全國總工會啟動了改革試點工作。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全總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玉賦表示,改革將增強工會組織廣泛性和代表性,提高領導機構中職工代表比例。在本屆全總執委會委員及主席團成員中,分別提高勞模和一線職工比例,全總領導班子中增設農民工兼職副主席和挂職書記處書記。2016年1月,54歲的巨曉林成為我國首位當選全總副主席的普通農民工。

  北青報記者從市總工會獲悉,按照市總工會的改革方案,市總工會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中一線職工、勞模先進的代表比例不低于40%和20%。在本次選舉中,一線職工和勞模先進代表分別為74名和16名,佔比達到了41.8%和38.1%。(記者 王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各級工會大力開展困難女職工關愛行動
    “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記者從中華全國總工會了解到,去年以來各級工會大力開展女職工關愛行動,堅持以女職工需求為導向,切實解決女職工特別是困難女職工最關心的問題。
    2017-03-08 18:05:06
  • 武漢總工會原黨組書記副主席雷騰芳接受組織調查
    據湖北省武漢市紀委消息:湖北省武漢市總工會原黨組書記、副主席雷騰芳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2017-02-24 15:41:16
  • 鐵路總工會表彰“中國標準動車組研發創新”勞動競賽先進集體與個人
    日前,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根據《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關于在鐵路動車組科研和制造係統開展“中國標準動車組研發創新”勞動競賽活動的通知》精神,決定授予中國鐵路總公司科技管理部裝備技術處等10個先進集體火車頭獎杯,授予中國鐵路總公司科技管理部綜合處郭樹東等40名先進個人火車頭獎章,以表彰先進、鼓舞鬥志。
    2017-04-28 17:01: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389158